首页 > 正文
无事不打扰,有事就激活,平时有活力:算好“人口账”,用好“四步”法
2022年10月13日 10:54 来源: 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李勇 周凯 蒋彪

  时下,中西部县城大量人口向大城市转移。重庆丰都县通过研究“人口账”,提出党组织靠前一步、政府组织后让一步、群众组织提升一步、群团组织协调同步的“四步”法,让基层党员“无事不打扰、有事就激活、平时有活力”,构建出“快感知、有法度、能生长”的基层治理格局。

  党建为魂,家庭为根,组织为本

  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总人口85万多人。去年,丰都县对全县人口流动进行摸底显示:过去10年丰都县每年约有1.5万人进城落户,其中近1万人去了县外;42万农村人口中,有26.5万人在外面打工,留守儿童较多;农村80%为“三留守”人员,主要劳动力为“60后”。

  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认为,只有围绕“人在哪里、人去哪里、人怎么样”,算好“人口账”,才能找准基层治理的突破点。

  为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丰都县重点做好“人”的文章,以党建为魂、家庭为根、组织为本为原则,把党员、群众、新农人等不同群体组织起来,从而形成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基层治理需要党组织靠前一步,党员带头示范。为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问题,丰都县打通10多个部门的数据壁垒,建立了丰都县基层社会治理调度指挥中心。在该中心智慧党建平台上,全县1494个基层党组织、3.08万名党员的分布、结构、组织生活、活力指数等数据一目了然。

  丰都县要求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注册,通过平台上的党员电子报到、活力型党组织评选等功能,党员可迅速找到党组织,党组织可快速集结党员,党员平时可积极参与服务,让基层党组织“看得见”、基层党员“再组织化”,形成“平时不打扰、有事就激活”的党员管理新局面。

  针对流动儿童问题,丰都县通过政府组织后让一步、群众组织提升一步、群团组织协调同步来统筹资源,让群众组织、产业组织强起来、跟党走。

在栗子乡,孩子们在青少年家庭教育互助会上参加趣味运动 黄伟 摄

  栗子乡家庭教育互助会会长汪洋说,乡里一些孩子放学后无人管,在乡政府倡导下,去年底他和部分家长成立互助会,由文化水平较高的家长和志愿者为85名孩子辅导作业、教打篮球、绘画等。目前,丰都县30个乡镇(街道)已建立家庭教育互助会40个,覆盖2058个家庭、2432名留守儿童。

  为解决谁来振兴乡村难题,丰都县开展“心回家、人回乡、力回引”服务,建立产业互助会,以“新农人+村委会+农户”方式振兴乡村。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新农人侯俊、王合兴的农业项目已投资7000多万元,带动400多户村民就业增收。

  县域治理“快感知、有法度、能生长”

  好的基层治理可以根据社会状况快速反应。8月23日晚,丰都县兴义镇出现山林火情,急需增援。丰都县基层社会治理调度指挥中心发出号召,距火点较近的三合街道南天湖中路社区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在智慧党建平台上报到后,立即赶往火点扑救。“经过通宵奋战,我们配合兴义镇干部群众终于将山火扑灭。” 社区党委书记孙应兵说。

  好的基层治理也需要通过引导规范各类基层组织,使其具备成长空间。据了解,丰都县以“会员自助+企业赞助+社会捐助+政府补助”的方式筹集经费200多万元,引导各家庭教育互助会自负运行成本。同时,群团组织帮助互助会招募教师、热心群众等,组建40余支、1812人的志愿服务队,并提供场地、课程等支持。另外,丰都县谋划成立“新农人互助会”,通过政府扶持、资源整合培育更多“新农人”。

  张国忠说,丰都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步”法把党员组织起来、人才凝聚起来、群众动员起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家庭互助、组织互促、城乡互动,让基层治理“快感知、有法度、能生长”。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6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