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鱼菜共生AI工厂、无人果园数字平台……重庆在智慧农业领域有这些成果
2022年09月02日 15:29 来源: 华龙网

  9月1日,2022智博会智汇八方国际新闻中心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媒体群访活动在线上举行。现场,多位专家围绕渝北区兴隆镇智慧种苗工厂项目、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谈论。

渝北区兴隆镇智慧种苗工厂数字孪生平台。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供图

  节水节肥50%以上、节省劳动力80%以上 科技创新助力智慧农业

  会上,重庆农科院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研究员刘吉振重点讲解了重庆农科院鱼菜共生AI工厂技术与装备以及“一张图”“一平台”“一张网”打造山地农业数字闭环两个成果。

  刘吉振介绍,重庆农科院经过多年研究,还形成了鱼菜共生智能工厂技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蔬菜单位面积年产量20吨/亩,养鱼密度可达100 kg/m3,饵料系数降低20%,生长周期缩短1/2。实现种养耦合全循环,蔬菜栽培氮肥全替代,节水节肥50%以上,整体节省劳动力80%以上。该项目目前已开展推广应用,成果转化合同额5000万元。

  什么是“一张图”“一平台”“一张网”打造山地农业数字闭环?刘吉振表示,“一张图”指的是在全国率先绘制省域大尺度数字一张图,并建成重庆农业监测数字平台,实现每一地块的地理信息精准获取、粮油种类智能解译等功能。

  而“一平台”指的是山地果园智慧管理平台。该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管理精细化、作业标准化,一级果品率提升40%。“一张网”则是指“巴味渝珍”电商大平台。平台采取基地直播、领导代言等方式营销,累计交易额达1亿多元。通过“一张图”“一平台”“一张网”,从产前、产中和产后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数字闭环。

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合。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供图

 

  年产优质种苗1.5亿株 数字孪生管理平台实现无人化作业

  访谈中,重庆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郑吉澍以重庆渝北区兴隆镇的智慧种苗工厂为例,介绍了如何在农业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造。据了解,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智慧种苗工厂主要开展工厂化蔬菜优质种苗生产,年产优质种苗1.5亿株,供给渝北80%的蔬菜种苗市场需求。

  “我们通过搭建数字孪生管理平台,把现有的设备按标准通讯协议连通,实现了统一集中数据采集管理。”郑吉澍提到,在蔬菜播种环节,实现了基质拆封、基质搅拌、育苗穴盘自动堆垛等自动作业,节约该环节劳工人数2人以上。

  在物流运输环节,采用牵引AGV,实现了转运架在播种车间和育苗车间任意苗床的自动运输,系统平均工作效率达1080盘/小时,节约该环节的劳工人数3人以上。在苗期管理环节,开发了遮阳、风机等环境控制设备物联网系统,根据温室环境参数自动控制温湿度、光照、水肥等。

  同时,还构建了生产溯源系统,采用现场实时录入,实现了从种子来源、品种等各个环节的人员、时间、天气等溯源信息采集。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可查看种苗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数据。

榨菜收割机精准作业。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供图

  遥感智能识别、数字乡村 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访谈最后,重庆农科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周蕊围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演讲。

  周蕊介绍,近几年,重庆农科院在全国率先研制了省域级“农业产业数字一张图管理平台”,该平台突破了丘陵山地地块级边界智能提取,目前已实现全重庆区域水稻、玉米、油菜、茶叶等主要粮油作物的遥感智能识别、种植规模的智能提取等。

  “我们在西部山地丘陵地区首次研制了‘无人果园数字平台’。”周蕊提到,该平台主要针对山地农业园区或产业基地,实现了从智慧选址、建园等生产过程的精准数字化管理,在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被评为特别贡献案例。

  周蕊告诉记者,在农业产业优势产区,重庆农科院正在研建“县域级数字乡村管理平台”,提供 “乡村资源、乡村规划、乡村产业、产村治理、乡村服务”五大功能模块的“云边端”一体化的数字乡村解决方案。(林红)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7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