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守好每一道防线!重庆启动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
2022年08月25日 08:41 来源: 华龙网

工作人员处置医疗废物。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工作人员处置医疗废物。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8月24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重庆市中心城区开展核酸筛查。针对核酸筛查点位多分布广,医疗废物产生量增加,现有常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难以确保这些点位新产生的医疗废物第一时间收集转运,需要及时做好分流,确保安全处置的情况,重庆市生态环境局23日晚立即制定印发了《重庆市中心城区核酸筛查等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方案》,启动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

  首先,成立工作专班。《方案》要求成立重庆市中心城区核酸筛查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调度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督促中心城区各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两江新区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贮存和直运工作。

重庆有序推动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重庆有序推动中心城区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其次,制定医疗废物分流处置方案。一是医疗机构、江北机场、高铁动车站、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产生的医疗废物,仍由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负责收集转运,其中疫情医疗废物应当实现“日产日清”。二是核酸采样点、集中隔离点和中高风险区以及静态管理区域产生的医疗废物,由各区负责安排应急运输车辆收集,并直接转运至指定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实现“日产日清”,确保医疗废物收运、处置100%。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北碚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直运至位于永川区的重 庆中明港桥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危险废物处置场;渝北区、江北区、 巴南区、南岸区、两江新区直运至位于长寿区的禾润中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长寿区、永川区要加强对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的指导。同时,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管理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

  截至24日中午14时,应急处置单位接收直运35车次共计6.34吨医疗废物,均在第一时间顺利转运和处置。(记者 林楠)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