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打卡地标上新了!黄葛古道防空洞即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2022年08月03日 09:45 来源: 华龙网

黄葛古道防空洞将免费对市民开放。通讯员 郭旭 摄

  黄葛古道防空洞将免费对市民开放。通讯员 郭旭 摄

  作为重庆“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之一的“黄葛古道防空洞保护性修缮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即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提档升级后的黄葛古道防空洞把黄葛古道、黄桷垭老街与老君洞景区等历史遗迹连成一体,形成有历史底蕴的巴渝文化和抗战文化风貌展示区。

洞中内部。通讯员 郭旭 摄

  洞中内部。通讯员 郭旭 摄

  黄葛古道防空洞位于南岸区黄葛古道与老君洞道观之间的山体内,分为1号下洞室与2号上洞室两层人工挖掘的洞子,宽不到2米,高2.2米左右,1号防空洞长约218米,洞室共有两个洞口;2号防空洞长约 286米,洞室共有4个洞口。随山势弯曲向前,上下两层由近20步石梯相连,犹如迷宫一般。

洞内新增先进的灯光科技。通讯员 郭旭 摄

  洞内新增先进的灯光科技。通讯员 郭旭 摄

  据了解,该工程自2021年7月施工以来,从历史、文化、生活三个维度,对该防空洞进行提档升级,将千年茶马古道的黄葛古道和千年道教圣地老君洞连为一体,洞内在保持原来风貌基础上,对洞顶、洞壁和地面进行修缮,完善了监控、消防等设施,新增先进的灯光科技、投影技术以及具有时代特征的展示区将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

  此外,该防空洞充分突出山城防空洞的自然景观特色,以及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等人文底蕴,展现了“洞天仙境”的美学价值和“别有洞天”的内涵意境。

展现了“洞天仙境”的美学价值。通讯员 郭旭 摄

  展现了“洞天仙境”的美学价值。通讯员 郭旭 摄

  据了解,黄葛古道1、2号防空洞位于南岸区黄葛古道与老君洞道观之间的山体内,贯通1号防空洞垮塌堵塞段,对1号防空洞长140米的主洞室及2号防空洞B1号口至B3号口之间长128米的洞室进行排危改造升级,为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品质,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打造老重庆新风貌,把黄葛古道、老街与老君洞景区等历史遗迹连成一体,形成有历史的巴渝文化和抗战文化风貌展示连接区。(记者 周盈 通讯员 郭旭)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8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