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100%
2022年07月29日 16:49 来源: 新华网

川渝综合治理后的铜钵河。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29日电(陈雨)7月29日召开的2022年度川渝河长制工作联席视频会议通报,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签署河长制领域合作协议102个,建立横向生态补偿、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重拳整治河流顽疾乱象,一批违规占用河道、妨碍河道行洪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川渝跨界河流2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实现100%。

  重庆、四川地缘相邻、山水相连,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81条,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六江生态廊道是两地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和纽带。2020年以来,川渝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并共同发布《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此外,两省市人大协同立法加强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先后制定出台《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法制保障。

  在省市示范带动下,两地市区县主动对接协商,从制度层面、系统角度谋划毗邻区域河长制工作,通过签署河长制领域合作协议102个,建立横向生态补偿、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在水质达标、水源地保护、清漂保洁等方面形成合作共识,搭建起“信息互通、联合监测、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的工作平台,实现跨界河流毗邻地区机制建立全覆盖。

  两地市区县各级河长严格落实《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规定,主动对接毗邻地区,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联合集中巡河、暗访巡河、交叉巡河130余次。同时,两地联合开展了治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河道“清四乱”、长江“十年禁渔”、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治理突出问题511个,化解跨界河流问题治理不同步、解决不及时等症结。

  为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自联防联控以来,川渝全力推动水质监测断面、河流水文、河道岸线、污染点源、排污口设置等信息共享,联合绘制川渝跨界河流水系图,将81条跨界河流上的51座重要水利水电工程、10个生态流量国考断面、25个水质国考断面等涉河重要信息纳入一张图管理,形成上下游数据联动,为河长巡河查河治河提供决策辅助。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