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余浩:汽车行业低碳化可通过“政策+技术+金融”协同推进
2022年07月24日 13: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4日电(陈雨)“在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汽车行业的低碳化将通过政策+技术+金融三条路径协同推进实现。”在23日举行的中国(重庆)国际绿色低碳及循环发展高峰论坛暨碳中和驱动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活动现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技 术开发室副主任余浩博士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系列活动之一。论坛上,各界代表共同探讨了国际绿色低碳及循环发展的实现路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等话题。余浩发表了题为《碳中和政策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的主旨演讲。

  在碳中和驱动下,汽车行业的低碳发展如何实现?余浩认为,在政策方面,需要依托法规、标准、规划等实现;在技术方面,需要加强新能源/新燃料/混动动力系统、整车节能降碳技术、低碳制造技术等的研究。此外,还需要依托碳资产、碳交易等金融手段来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余浩介绍,国家层面的碳中和政策首先从管理路径上驱动汽车行业的低碳发展,比如,低碳交通是碳达峰、碳中和“1+N”顶层设计中明确要求低碳发展的重要环节。此外,2021年2月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指出交通领域二氧化碳的排放要尽早达峰,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中也多次提到了汽车绿色低碳的相关内容。

  “在技术领域,汽车行业可以从汽车使用、汽车生产和循环利用三个方面推动低碳技术发展。”余浩说。

  具体来说,汽车使用方面,可以通过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来改善应用场景,通过智慧交通等方式提升交通运输效率,通过动力系统优化、低碳能源、燃料、整车节能技术协同等方式实现汽车使用过程的节能降碳。在汽车生产方面,可通过使用低碳设计、可再生材料等在供应链减碳,通过低碳工艺、精细化管理等实现生产制造减碳。另外,还可以通过零部件梯次使用、材料循环利用等实现汽车行业内的循环利用。

  余浩表示,碳排放与经济发展也有较强的相关性,碳中和目标将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未来,碳交易、碳信用等金融政策和金融工具也将促进汽车行业主动、快速、健康地实现低碳发展。

编辑: 李华曾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885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