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易地搬迁搬出个“向往的生活”
2022年07月05日 12:01 来源: 新华网


 

河鱼乡掩映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一座座原乡民居依山傍谷而建。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7月5日电(曹妤)大巴山脉南麓,群山起伏,沟壑纵横。离城口县城39公里,河鱼乡掩映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中,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当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易地搬迁成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为此,河鱼乡因地制宜,通过高山生态搬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搬出了让人“向往的生活”。

  大山阻碍了经济发展,而农户却在此世代繁衍。依托“渔樵耕读”的农耕文化,河鱼乡建起集观光休闲、参观体验、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农耕文化园”,园内设置蔬菜观光采摘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农家饮食文化区、农耕实景剧演出区,并打造起“平溪八坊”豆腐坊、麻糖坊、榨油坊、鞋坊、铁匠铺、酒坊、腊味坊、手工艺坊。

  为了让游客在这里可以享受沉浸式旅游,河鱼乡推出“农事体验+文化观摩”农文融合模式,游客在此可以溯溪而上、下水摸鱼、河边垂钓、采挖野菜、亲饲久负盛名的城口山地鸡,也可以参与推石磨、揣兑窝、播种、打糍粑、打连盖、车风车等农事体验活动,品尝原生态的农家土菜。

  2015年,河鱼乡建成“农耕器具陈列室”,引入原生态理念,以《回味农耕、追忆乡愁》为主题,从远古时代钻木取火到河鱼人的现代生活,结合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再现和还原了大巴山地区原生态的农耕文化。与此同时,河鱼乡还以城口优秀农耕文化为主线,将地方特色钱棍舞、采茶舞等传统节目创新编排,形成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山恋·河鱼”实景剧,紧紧抓住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根与魂,引起游客对乡土文化的追忆和对传统文化的共鸣。

  走进河鱼乡钱家大院,眼前,一座座原乡民宿建筑鳞次栉比,青石绿瓦交映苍白墙面;村头,垂柳摇曳、一条小河潺潺流过,鸟叫虫鸣别具生机;村中,老年人载歌载舞正跳得热闹,一派喜气祥和氛围;村尾,几个游客尽兴归来,正在品尝当地的特色“山地鸡”宴。

  昔日的贫困村,如今的桃花源。放眼望去,青山、田野皆收眼底,一幅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耕文化园内“平溪八坊”。新华网 彭博 摄

农耕器具陈列室内摆放了一些老物件。新华网 彭博 摄

古法榨油。新华网 彭博 摄

整洁的街道两侧是一幢幢三层小楼,高山生态搬迁让村民住进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新华网 彭博 摄

城口特色山地鸡。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