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知名作家聚重庆酉阳采风 对话人文故事秀美风光
2022年07月04日 16:08 来源: 新华网

  

一行人在桃花源景区合影留念。新华网发(华纳 摄)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欧阳虹云 曹妤)6月27日至7月1日,13位国内知名作家走进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集中采风活动。范稳、张执浩、娜夜、葛水平、龚静染、刘运勇、宋尾、王杰平、漆园子、吴佳骏、贺滨、马拉、敖玉琴等齐聚一堂,通过实地观摩、聆听讲解、集中座谈等形式,探访当地重要文旅景点,领略秀美风光,品味人文故事,亲身感受酉阳文旅融合发展成效,创作与之相关的文学作品。

  酉阳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幅员面积5173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街道)、278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86万,是重庆市幅员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著名的摆手舞之乡、红色根据地和气候旅游县。近年来,当地充分保护和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以格局规划支撑全域旅游产品,城市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此次全国知名作家酉阳采风行从6月27日持续至7月1日。活动期间,13名作家陆续前往桃花源景区、叠石花谷、龙潭古镇、菖蒲草原、花田何家岩、乌江画廊、龚滩古镇等酉阳著名景点进行采风,饱览酉阳的秀美风光,领略其深厚的文化及历史人文底蕴。

  酉阳桃花源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天坑、溶洞、地下河”三位一体,融先秦历史、田园风光、自然生态、岩溶地质科学和土家民俗文化等元素于一炉。盛夏时节,桃花源内青山碧水,绿树成荫,自然恬淡的气息扑面而来,好似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卷。作家们漫步其间,感受陶渊明笔下“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美景,随着那古老而隽美的文字再度梦回桃源。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范稳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世外桃源,当身临其境时,才知桃源梦境确有出处,也希望更多游客可以前来酉阳寻找自己心目中的桃花源。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武汉文学院院长,《汉诗》主编,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张执浩表示,无论多美的风景,没有被诗文照亮就仍是偏僻之乡,诗歌和语言所到之处,地域神采才会彰显。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只是景,更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而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正是当下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

  龚滩古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乌江之畔,因滩而起,因盐而兴,距今1800余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被誉为“中国十大古村镇”。作家们行至龚滩,眼前青幽如玉的石板街蜿蜒盘亘在乌江东岸,一座座土家吊脚楼群悬空托起,仿佛“绝壁上的音符”。“龚滩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重庆本地作家宋伟引用著名画家吴冠中对龚滩的描述来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愁情结。同时他认为,古镇游将是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旅游重头戏。古镇藏着乡愁,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原副主席、副巡视员刘运勇深以为然,行至龙潭古镇,他为“宫齐龙头八卦井,阁跨凤尾九桥溪”的壮观场景所震撼,他相信,在乡村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龙潭古镇一定会大放异彩。

  千里乌江之上,船只往来几千年,留一曲碧波荡漾和岸上宁静安详。泛舟乌江,作家龚静染感慨:乌江极具自然天赋,是藏于川黔之间的一笔山水美学财富,相信每一个见过她的人都会像我一样觉得不虚此行。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葛水平则表示,中华文化和中国人的乡愁都在岸上,乌江子民依水而建、依水而生,水流带走繁华,也把许多财富留在了岸上,对于每个看过乌江,感受过龚滩古镇的游客来说,这里或许就是心目中行走的故乡。

  叠石花谷有大面积寒武纪叠层石化石,谷内粉黛乱子草成云成海,浪漫唯美,是网红打卡必去地,也是一个集地质遗迹、巫傩文化、浪漫花海和乡村艺术于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景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娜夜表示,身处叠石花谷,会不自觉感受人与自然的融合,随处可见的艺术之美更让人心旷神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吴佳骏表示,叠石花谷是酉阳非常具有个性和特色的景点,其个性特征体现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可以为艺术工作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行程结束,作家们纷纷表示,讲好酉阳故事、传播酉阳文化,有激情、有责任、有使命感。酉阳的民风民情已经点燃了他们心中的创作热情,回去后会以酉阳为题材创作一些文学作品来表达他们对酉阳的热爱,以及对酉阳文旅资源的推介。

酉阳桃花源。新华网发(资料图)

龚滩古镇。新华网发(资料图)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