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飞阅”中国】高山深谷架天路
2022年07月01日 11:19 来源: 新华网

在建中的城开高速。 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6月30日电(曹妤)盛夏时节,巍巍大巴山,重峦叠嶂。大巴山腹地,在建中的城开高速穿高山越深谷,如一道天路架在云端。

  城开高速全长128公里,桥隧总里程约100公里,桥隧占比约78%。逢山凿隧、遇水架桥,一座座大桥飞架深谷或沿着高山蜿蜒,在雾气中若隐若现。

  在城开高速鸡鸣段蓼子互通的转体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加班加点昼夜施工。据悉,蓼子特大桥由主桥和两岸引桥组成,共设4个拱座,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计划今年7月整体合龙。

  值得一提的是,该桥采用单拱肋平竖结合转体施工工艺,即山体外侧拱肋采用一次竖转加一次平转的形式,如上演“空中芭蕾”,在国内尚属首次。

  城开高速预计今年年底开通至城口县城,重庆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宏伟目标。而作为国家高速G69银百高速公路(银川至百色)的一段,城开高速全线建成之后,也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对助力秦巴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温泉特大桥,长达2.6公里,是城开高速全线最长的桥梁。新华网发(资料图)

隧道机械化施工。新华网发(资料图)

澎溪河特大桥,坐落在澎溪河湿地保护区内,大桥全长1153.5米,是城开高速全线涉水最宽、最深的桥梁工程。新华网发(资料图)

一侧是青山,一侧是民居,城开高速穿行而过。新华网 彭博 摄

鸡鸣段蓼子互通的转体大桥施工现场。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