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坐高铁“趣”巫山 品脆李 2022年巫山脆李开园上市
2022年06月28日 17:44 来源: 新华网

巫山柑园村李子树满目葱茏,硕果累累。新华网 刘磊 摄

  新华网重庆6月28日电(刘磊)六月底,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峡江两岸李子树满目葱茏,翠绿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又到了“中华名果”巫山脆李的成熟季。

  6月28日,第六届巫山脆李开园仪式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柑园村)开园活动在曲尺乡柑园村举行,即日起,2022年巫山脆李正式上市,市民可以坐高铁,“趣”巫山,品脆李,游三峡。

  巫山,长江横贯东西,大宁河穿越南北。当地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空气优良天数年平均在340天以上,这些独特的生长环境孕育了优异品质的巫山脆李。

  “自唐代开始,巫山便种植脆李。”巫山县县长付嘉康介绍,巫山脆李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中国气候好产品”,并入选中国果业声誉榜前十强和消费者喜爱的果品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达22.56亿元,蝉联全国李品类第一名。

  近年来,巫山坚持科学规划、科技管护和全产业链培育,科学制定《巫山脆李重庆市地方标准》,首创纳米材质激光微孔降温专用膜,大力开展品种提纯选优试验,研制脆李深加工系列产品,如脆李月饼、脆李酒、冻干巫山脆李等,生态产业多元化发展效益凸显。目前,巫山脆李种植面积30万亩,挂果面积13万亩,预计产量13万吨,年产值1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巫山脆李的“甜”,柑园村人最懂。

  曾经的柑园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2003年,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柑园村因地制宜发展脆李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保稳定、以稳定产业促发展的新路子。目前,柑园村规模化种植巫山脆李3000亩,仅脆李产业户均年收入就超6万元,昔日的“穷山村”已成为了生态好、环境优、产业旺的特色村。

  付嘉康说,今年,巫山脆李还在渠道、物流方面进行了升级。联合邮政、阿里、顺丰等优质渠道,成功建设巫山脆李产地仓,启动“巫山脆李”邮政航空产地直飞项目,并通过陆空联运方式向新加坡批量出口,让巫山脆李走出国门,助力“李”行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郑渝高铁巫山站开通,来巫山体验采摘乐趣、品尝脆李滋味更加方便。

  据悉,当天还举行了“2022年度巫山脆李名优果园、十大种植能手”颁奖仪式。

翠绿饱满的脆李压弯了枝头。新华网 刘磊 摄

6月28日起,2022年巫山脆李开园上市。新华网 刘磊 摄

巫山脆李成为村民的“致富果”。新华网 刘磊 摄

村民在筛选脆李。新华网 刘磊 摄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