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巧手雕神韵 他将万象藏于顽石之中
2022年06月20日 14:27 来源: 新华网


刘能风在制作石雕。新华网发(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重庆6月20日电(曹妤)在重庆大足,石雕不仅是一项手工技艺,更是一种文化符号。唐朝初期,大足石雕与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相伴而生,2021年5月,凭借其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大足石雕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石雕是一件“难事”。手锤、錾子、弯尺、直尺等将近三十种工具,用法各不相同;制模、雕刻、精雕、细磨、抛光,繁琐的工序考验着石匠的耐心;方格法、透视法、线条造型、线面结合,多种艺术手法也需要灵活运用。

  但在大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刘能风看来,石雕也是一件“乐事”,他认为,石雕作品可以记录时代、记录历史,相当于生命的延续,非常有意义。如何让一块普通的石头成为艺术品,这个问题刘能风思考了40年。为了掌握雕刻技术,他曾住进岩洞,一笔一划地练习、模仿;他曾闭关三天三夜,只为雕好一尊罗汉像;也曾无数次被錾子碰伤,磨破了皮的伤口钻心地痛。

  日复一日间,刘能风的雕刻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从院坝里的青藤葡萄到大足石刻中的各类造像,他的石雕作品题材广泛,深受欢迎,不仅屡获金奖,还“漂洋过海”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刘能风最拿手的是观音像的雕刻,他雕刻的观音像具有鲜明的民间特色:“肥不显肉瘦不显骨”,面部“有弹性”,惟妙惟肖,精致至极。

  被评为大足石雕第十六代传人,刘能风觉得自己肩上有了责任。

  铲凿起落,粉尘飞扬,在刘能风的工作室,徒弟们手握飞速旋转的电动刻刀,刀尖走龙蛇,游刃有余间,石狮子的发丝便一根根清晰起来,神态威武,惟妙惟肖。

  “我这一生带过近300个徒弟,个个都是能工巧匠,还有三个被评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谈起爱徒,刘能风眉飞色舞。

  顽石塑万象,技艺传千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大足石雕的保护和传承中,以石为纸,以刀代笔。嘈嘈切切、铿然作响间,仿佛是生命的绽放。 

以大足石刻《牧牛图》为原型的石雕作品。新华网 彭博 摄

 

 作品《硕果累累》利用紫袍玉特有的颜色构思而成,巧夺天工。新华网 彭博 摄

刘能风最拿手的是观音像的雕刻,錾子轻推,观音像或坐或卧仪态万千。新华网发(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刘能风制作的观音像作品。新华网 彭博 摄
 
 
刘能风在纸上构思出复杂的石雕作品。新华网发(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刘能风在工作室教学。新华网发(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