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剧《爷爷的山歌》在渝首演
2022年06月18日 09: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8日电(葛琦 张礴)6月17日,首部国家级非遗木洞山歌剧《爷爷的山歌》在重庆巴南文化艺术中心首演,跌宕起伏的剧情、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悦耳动听的山歌音韵引得现场观众频频叫好。

  据了解,木洞山歌是传唱于木洞古镇的民间歌谣,发源于上古时代的“巴渝歌舞”,经汉代的“巴子讴歌”传承,盛唐时期的“竹枝词”传唱,在明清时期演化形成木洞山歌。2006年,木洞山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发源地木洞镇曾先后三次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木洞山歌剧《爷爷的山歌》根据非遗传承人喻良华和秦萩玥的真实传承经历改编,以高良与高可这对爷孙的山歌传承、高可与恋人文阳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木洞山歌创新发展的艰难历程。全剧采用小型剧的形式,由“开山修桥取小娇”拉开序幕,“一里码头游子归”“一场比赛两行泪”“田头长得有山歌”“日子就在歌里过”这四幕层层推进。

  该剧将非遗技艺与乡土风情相结合,把最具代表性的高腔山歌、禾籁、盘歌、啰儿调、小调等搬上舞台,既保持了木洞山歌的韵味,又展现了巴文化的独特魅力,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体验。未来该剧将在木洞河街沈福存剧场常态化演出,游客可现场感受木洞山歌的魅力。

木洞山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喻良华(图中)现场献唱。新华网发(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序幕《开山修桥取小娇》讲述了多年前木洞人民凿石开山、铺路修桥,开创美好生活。新华网发(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第一幕《一里码头游子归》再现了木洞河街的热闹景象。新华网发(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木洞山歌是木洞人民生活劳作的智慧结晶,田间景象激发了主人公高可和文阳的创作灵感。新华网发(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爷爷高良正在教小朋友学唱木洞山歌。新华网发(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