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混凝土行业如何低碳?打探重庆绿色智能工厂
2022年06月16日 09:20 来源: 新华网

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站内的龙门架自动洗车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15日电(王龙博 赵红 谭杰)今年6月15日是第十个“全国低碳日”。提起混凝土行业,你知道他们也能在生产、运输中实现低碳吗?

  下车、录入信息、分配卸料仓、记录过磅数据、打印收料单……对于这套流程,材料运送专职司机王家全已经了然于心,“以前光是过磅称重就得耽误十来分钟,现在两分钟不到就可以顺利登记进场。”

  去年底,位于重庆西彭的中冶建工混凝土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运行。这座拥有100余辆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生产能力为混凝土400万方/年的基地,却因为绿色低碳、智能运行的生产方式而被外界关注。

  在集控中心,墙面上的三维大屏可以清晰看到搅拌站内三维场景展示,物流信息、材料数据、生产实况及质量检测数据等信息。物流过程监控大屏可实现车辆调度及运输实况监督,合理搭配材料、车辆等要素资源;设备监控大屏则可以实现实时监督设备运行情况,预防突发性设备故障,降低设备异常停机频次。

  在技术检测车间,机器可快速判定检测系统可自动完成样品计量、搅拌、混合液沾取、试纸拍照和废品回收等检测全过程,并据此进行视觉识别分析、质量判定、结果反馈和存储。

  噪声扰民、粉尘污染、污水乱排,曾是传统混凝土生产模式的痛点。但在西彭基地,道路干净整洁、雾化系统完善,绿植排列成行,听不到轰鸣的噪声,也看不到扬尘。

  “新建这个基地,我们一次性升级配套了全新的除尘设备、废水废浆处置系统、粉尘噪音系统等。”基地研发人员吴顶介绍。

  自动洗车机及自动喷淋系统让车底粉尘泥土“不乱跑”。在厂区车辆出入口处加装自动感应车辆冲洗装置,洗车机采用自动感应方式,对进出厂的混凝土罐车、粉状物料运输车、砂石料车等车辆进行多方位高压冲洗,不需额外增设人员,就能达到将车轮及底盘清洗干净的效果。

  中冶建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企业将继续用科技创新助力,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等高附加值产品链,努力做到集成装配化,实现和体现集成优势,以生态效益为出发点,进一步提升建筑领域绿色发展水平。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