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夏日限定 这里的小龙虾真“下饭”!
2022年06月15日 10:06 来源: 新华网

工人将新鲜捕捞的小龙虾称重、分拣、打包,最后再空运到全国各地。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6月15日电(曹妤)麻辣十三香、金汤蒜蓉、冰镇 …… 满满一大盆小龙虾,是专属于夏天的仪式感。

  眼下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一大早,在重庆市大足区铁山镇胜丰村,300亩稻田波光粼粼,工人把沉在水里的笼子慢慢提起来,轻轻抖动几下,一只只鲜活的小龙虾就滚落到了框里。这些小龙虾将称重、分拣、打包,最后再空运到全国各地,平均一天对外销售超过一万斤。

  一旁,农户正在抢抓夏耕时节插秧,一派忙碌景象。近年来,铁山镇积极探索农田综合种养模式,发展稻虾共养,实现了“一田两种、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如今,小龙虾已经成为铁山镇的金字招牌,全镇共有稻虾综合种养基地6000余亩,小龙虾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带动200余户农户增收。

  今年,铁山镇依托大(足)安(岳)农业园建设,新建稻田内循环稻渔综合种养基地530亩,增加南美对虾养殖。

  大棚内虾池养虾,大棚外稻田种稻,再通过灌排系统将养虾产生的有机尾水抽入水稻田,经稻田吸收净化后再回流入虾池,实现养虾尾水零排放,减少水环境污染,而水稻吸收尾水中的有机物质后,也大大降低了水稻种植中化肥的使用量,助力绿色有机水稻的种植。

  同时,为实现水产品和稻米的生产溯源,基地内还安装了水稻智能环境监测站、图像视频监测溯源系统、千里眼等智能设备。先进的模式和技术,让基地不仅做到了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也实现了生态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综合效益。

  目前该镇已建好单个占地2800平方米的全封闭集中水产养殖大棚2个,拟建8个,一个大棚内共设置有39个养虾池,单批育虾周期为90天,单池单批产值约1万元。

  一亩田养活一只虾,一只虾滋养一亩田,靠着稻虾种养新模式,铁山镇探索出一条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稻田一侧,工人把沉在水里的笼子提起,将一只只鲜活的小龙虾倒进框里。新华网 彭博 摄

红彤彤的小龙虾让村民过上火红日子。新华网 彭博 摄

南美对虾幼苗。新华网 彭博 摄

稻田内循环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的养虾池。新华网 彭博 摄

一根水管连接稻田和养虾池,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养殖。新华网 彭博 摄

基地内安装了水稻智能环境监测站,实现了水产品和稻米的生产溯源。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