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Z世代奋斗者丨青春的选择:不一样的就业赛道一样精彩
2022年06月01日 18: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1日电(记者李晓婷)机械手臂翻转飞舞,焊接车间里火花四溅。一顶蓝色安全帽下,一双眼睛紧紧凝视操作台,一丝不苟地检查着前壁板零件是否完好。脱下安全帽,口罩之下是一张略显稚嫩的脸。眼前这名一线技工叫谢彬彬,出生于2002年,是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即将在6月毕业的他,已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工厂实习了半年多,并如愿签署了就业三方协议。

  谢彬彬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江工厂焊接二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新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专业更新幅度超过70%、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数量年均增长8.6%……10年来,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越来越多的“Z世代”工匠凭借扎实的技能,在就业市场上受到青睐。

  连续三年取得甲等助学金、从困难学生变身一线技工、表现突出被国企提前签约……这样的“好事”是三年前的谢彬彬完全不敢想象的。

  “高考成绩不佳加上家里突发变故,当时我对自己的未来没什么信心。”谢彬彬梳理着被安全帽压塌的头发,腼腆地笑着说道。

  三年前,谢彬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第一次认真考虑自己的未来。这个不善言辞的大男孩不擅长文化课,却对动手实践很感兴趣。几经考量,他选择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谢彬彬(右一)在学校实训室上课。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入校后,复杂的整车构造、千头万绪的故障分析和严格的实训课程让谢彬彬体会到掌握一门技术并不简单。“确实迷茫过,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谢彬彬说。

  直到大二时,一场为期三个月的一线实践让谢彬彬第一次直观地看到现代化大工厂的工作模式。“酷炫的自动化设备、先进的制造模式和现代工匠精神,这些都是学校里很难看见的。”谢彬彬说,现代工人不再像以往那样“灰头土脸”,而是既需要精湛技术,也需要创新能力。谢彬彬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成为一线实践岗位的优秀技术人才。

  重庆电讯职业学院学生处副处长杨洁告诉记者,产教融合让学生找准职业定位,更快融入工作。与此同时,新职业教育法的实施落地,也为技能人才创造了更加公平透明的就业环境,学生们在就业市场底气更足了。

  通过刻苦的实训练习和一线实习工作,谢彬彬在招聘季脱颖而出。如今,他在长安工厂的平均月薪为5000多元,最高月薪可达9000元。“很庆幸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就业赛道,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在年底考上长安汽车的‘高级技工’。”谢彬彬说。

  在学校现代学徒制工匠班,谢彬彬(左一)在“师父”带领下进行汽车维护实训课学习。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重庆电讯职业学院毕业生平均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8%,专业对口率达70%。

  如今,更多像谢彬彬一样的“Z世代”工匠走入生产实践一线,以自己的一技之长展现青春力量。职业教育,给了他们另一条通往梦想的道路。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0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