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北:挑稳挑好金融、消费“两副担子”
2022年05月30日 15:17 来源: 新华视点

  重庆江北,两江似练环抱,远山如黛相望。

  历史底蕴和地理位置优势,赋能江北区域发展优势。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8亿元,总量跃居全市行政区第三位;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5.2亿元、同比增长7%……

  今年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求,江北区紧扣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两高”示范区,明确“‘两副担子’一起担”:一是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二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

  “两副担子”如何担?从西向东望去,时尚活力的观音桥、青春多元的大九街、光影交错的江北嘴……一个个城市地标为江北勇担“两副担子”增添了生动脚注。

  聚要素、强服务 金融“担子”肩上挑

  “落户江北嘴,当地从企业税收扶持、业务开展资源支持、人才引进、党建工作等各个维度给予了支持。公司开业前夕,从收到金融许可证到完成工商注册,用时不到6小时。”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季春江说。

  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江北嘴,形似展翅鲲鹏。围绕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这里蓄势待发。

  据统计,江北区集聚金融机构490余家,金融资产规模约3.5万亿元、占全市近二分之一,金融机构数量、金融资产规模、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市第一位。“江北最大的支柱是金融,要担起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担子。”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

  这是2020年5月10日拍摄的重庆江北嘴一带景象。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3月,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落户江北嘴;4月,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江北嘴举行授牌仪式;5月,江北区委、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和江北嘴37家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党组织签订协议,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

  金融要素逐步集聚、金融生态日趋完善。

  走进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检察服务区、警务服务区一应俱全。“中心融合了律师咨询、金融纠纷调解、公证、金融审判庭等资源,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法律服务。”江北区司法局党委书记贺子猛介绍。

  集业态、促升级 奏响消费新乐章

  裸眼3D赋能的大型LED屏幕下,三五成群的年轻人驻足观看;重庆唯一的商圈公园内,树下休憩的白发老人随处可见——观音桥商圈内,快节奏与“慢生活”、国际范儿与烟火味交相辉映。

  5家大型百货商场、近10家大型购物中心、2500余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始建于2003年的观音桥商圈,凭借地理位置优势和丰富业态等,已成为重庆人气最旺、生态环境最优、业态最时尚的核心商圈之一。

  “商圈日均人流量达50万人次,节假日期间能达到约80万人次。2021年,观音桥商圈实现销售总额2845.9亿元,同比增长22.7%。”观音桥商圈办主任李秋介绍。

  2021年11月14日,消费者在位于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的北城天街逛商场。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漫步入夜,行至商圈九街,重庆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火锅的香味、街头艺人的歌声、酒吧的音乐以及改建后的老建筑,全方位触动着人们的感官。“不夜九街”里,2000余家商户、1000余个知名品牌商家汇聚于此,丰富的业态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也造就了重庆“夜消费”的金名片。

  4月8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举行,中環万象城、长安国际商业街、洋炮局1862文创园等8大重点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约700亿元。

  “中環万象城作为重庆第一个百亿级商业综合体,意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引领城市审美的建筑地标,推动观音桥商圈扩容提质。”中環万象城项目负责人赵肇说。

  滕宏伟介绍,“十四五”期间,江北还将实施一批消费载体、消费环境优化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1652亿元。

  将“两副担子”安放在生态环境最优处

  勇挑“两副担子”,离不开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

  “江北区作为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之一,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力争将‘两副担子’安放在生态环境最优处。”江北区区长陶世祥说。

  西部地区金融机构集聚地,江北嘴嘉陵江沿岸的江滩公园内,生态带、休憩带、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一带一风景;亲水步道、江滩漫步道、半城漫步道等,一道一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5月22日,市民在重庆市江北区北滨漫行步道散步、休闲。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摄

  观音桥商圈内,一年四季可见蓝花楹绽放、桂花树飘香,音乐喷泉每到夜晚都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如今江北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建成了10个大型城市公园、90余个社区游园,100余个‘口袋公园’,出门见绿、出门见园,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江北区城管局副局长曾娜说。

  “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两高’的应有之义,既是‘两副担子’的支撑点,也是落脚点。”滕宏伟表示,“江北区将持续找准最有基础优势、最具支撑功能的领域,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这‘一大目标’,切实将‘两副担子’挑稳、挑好。”(记者李勇、韩振、朱高祥)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9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