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北用活“老马”金字招牌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见成效
2022年04月15日 18:33 来源: 新华网

微宣讲活动比赛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4月15日电 “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做了30多年人民调解员的老马——马善祥,已经带出来一批又一批“小马”,重庆江北持续擦亮“老马”这一金字招牌,积极思考和探索精准化社会治理工作。4月12日,“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比赛暨小马风采展”活动在江北观音桥开幕,来自各行业的“小马”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际工作相融合,充分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靓丽风采。

  马善祥,人称“老马”,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老马工作室”的创始人。他恪守了30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5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老马工作法”,已经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

  据了解,在大力推进“老马带小马”工作站进社区全覆盖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秀“小马”。他们活跃在社区、企业等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中,为辖区群众的幸福生活拼搏贡献,形成“一马带万马、万马齐奔腾”的局面。如今,在重庆的各个系统,老马已培养出不少善做调解和群众工作的“小马”。

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新华网 发

  此次参赛的10名“小马”选手有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以及企业代表等,他们紧紧围绕宣讲主题,精神饱满、感情充沛,用自己鲜活的事例和心得感悟,向大家展示不同行业的“小马”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激活‘定制’调解员机制,扩大‘定制’调解员的可选择范围,不断提高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辖区长治久安。”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小马”王国栋带领社区民警学习实践“老马工作法”,创新提炼“小马工作法”,更好服务群众,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他演讲的《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眼睛为群众而关注,头脑为群众而思考,双手为群众而伸出,两腿为群众而迈步。我将用我的真心耐心细心,去换来群众的舒心安心放心!”江北鲤鱼池社区“小马”代兆蓉的演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宣讲活动主题突出,故事生动鲜活,多角度展示了不同领域‘小马’的优势和个性,特别是有效生动地传递了党的思想,让在场的观众和广大基层干部获得了为群众服务的更大动力。”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同时他表示将更加努力学习,带领更多的“小马”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和服务群众中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据介绍,重庆江北发挥好“老马宣讲队”作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切切实实让党的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深入推进“老马带小马”社区工作站全覆盖工作,充分发挥“小马”工作站作用,“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听民需、解民惑、聚民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6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