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桥都”上新再增“世界第一” 黄桷沱长江大桥将建成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
2022年03月21日 08:53 来源: 华龙网

WechatIMG45

  黄桷沱长江大桥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提起唐家沱,或许不少重庆人的第一反应便是“远”。但未来,从江北唐家沱片区到南岸弹子石片区,最快车程只需10多分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黄桷沱长江大桥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正进场并开展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日前,记者独家采访了大桥的总设计师、重庆设计集团市政院公司副总工程师(桥梁专业总工程师)杜春林,提前揭晓黄桷沱长江大桥究竟有何独到之处。

WechatIMG44

  黄桷沱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

  黄桷沱长江大桥作为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位于如今的寸滩长江大桥东侧约2公里处,是联系南岸弹子石片区和江北唐家沱片区的重要交通干道。

  据杜春林介绍,黄桷沱长江大桥集“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轨道交通”多功能于一体,采用双层桥面布置——上层桥面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桥面中央是为规划的11号线预留的双线轨道,两侧为双向四车道城市主干路及人行道。

  记者了解到,黄桷沱长江大桥主桥全长945米,其中主跨765米,桥宽36.5米,是双塔三跨连续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目前国内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也在重庆,那就是日前刚合龙的主跨720米的郭家沱长江大桥。

  “大桥两岸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桥塔,主缆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两岸锚碇采用重力式锚锭。”杜春林说,黄桷沱长江大桥施工招标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WechatIMG46

  黄桷沱长江大桥将与寸滩长江大桥遥相呼应。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主塔采用城门造型寓意“门户开放”

  “这将是一座极具特色的跨江大桥。”杜春林向记者展示了黄桷沱长江大桥的设计图,独特的造型让人过目难忘。

  黄桷沱长江大桥以“双出门阙”为主题,大桥设置了主塔和副塔,主塔采用城门造型,整体线条方正,外观大气磅礴;副塔采用石柱灯塔,如同江上明灯。前后桥塔对应,完美体现出大桥的标志性与庄重感。

  “门阙指的是塔楼状的建筑,古时候是置于道路两旁作为城市、宫殿等入口的标志。”杜春林介绍,黄桷沱长江大桥主塔设计为城门造型,是考虑到依山而建的重庆,自古便有“九开八闭十七门”的格局,城门在重庆人心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同时城门的造型也寓意着“门户”,象征着重庆开放、包容的态度,让人期盼未来的重庆更加繁荣。

  采用“古城门”设计的黄桷沱长江大桥建成后,将与相隔不远处的寸滩长江大桥“中国结”遥相呼应,两座桥梁也将共同谱写出中国独有的文化篇章。

  中心城区新增一条出城快速通道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项目起于内环大佛寺南桥头立交,止于渝长高速复线收费站,途经南岸区弹子石、江北区唐家沱、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区等。

  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项目全长约21.78公里,含跨长江特大桥1座(黄桷沱长江大桥),穿铜锣山特长隧道1座(铁山坪复线隧道),高架桥11.2公里,新建互通立交2座,改建2座。该项目将分为四个标段实施建设,其中:

  一标段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高速收费站-疏港复线隧道段),东起于高速收费站,西止于疏港复线隧道,全长约4.821公里;

  二标段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疏港复线隧道-石龙立交段),东起于疏港复线隧道,西止于石龙立交,全长约4.906公里;

  三标段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石龙立交-海腾立交段)起于石龙立交,止于海腾立交(不含),全长约7.8公里,设隧道3座(唐桂隧道、铁山坪复线隧道、石马岗隧道),立交出入口3处,立交1座;

  四标段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海腾立交-南桥头立交)东起于海腾立交,西止于内环大佛寺南桥头立交,全长约4.333公里,包括新建黄桷沱长江大桥、海腾立交,改建大佛寺南桥头立交、腾龙立交等。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与渝长复线、绕城高速、三环高速等外围通道间最便捷快速通道,直接串联服务南坪组团、唐家沱组团、鱼嘴组团,间接串联服务茶园组团、龙兴组团、人和组团。”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沿线与内环快速路、渝航大道、快速路六纵线、绕城高速等重要道路进行交通转换,是多条高、快速路的重要转换通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董进/文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