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汇聚战“疫”暖流
2022年03月18日 16:32 来源: 新华社

  “同学们都到齐啦,看来隔离期间大家也没睡懒觉呀!”16日上午,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辅导员老师薛云飞坐在电脑前,开始了本学期的第一次线上班会。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教师在线上与学生交流。(受访学校供图)

  3月11日以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陆续报告30余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学校万余名师生就地留在校园内接受封闭管理。往日热闹的校园安静下来,线上班会、电话家访、心理辅导……汇聚起战“疫”的暖流。

  如何正确地去认识新冠肺炎病毒、避免恐慌?怎样做好消杀工作?怎样更好地保护自己……班会上,薛云飞不厌其烦地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一遍遍科普着疫情防控知识。她还热心地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封闭期间正是自主掌控时间的难得机会,可以准备专业证书考试,多学习新技能;也可以锻炼身体、保持身材,到时候惊艳到所有人……

  薛云飞的线上班会课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虽然疫情来得很突然,但是班会不能停,交流不能停。”薛云飞说,同学们大多十八九岁,封闭期间难免会有不少学习和生活的烦恼,而这样的关心能让师生“隔屏不隔心”。这些天,学生们对薛云飞的称呼,已经从原来的“薛老师”变成了“飞飞”,还有同学送上自己制作的表情包,上面写着“飞飞爱你”。

  “喂,媛媛妈妈,你知道学校的疫情防控情况吗?”近一周来,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席小芳打出了数百个这样的电话,嗓子已经有些沙哑。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发起了“电话家访行动”,组织教职工给每位学生家长打电话,主动报告校园疫情防控进展。

  “我告诉家长,在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照顾下,孩子们一切都好,生活及学习上都有保障,请他们放心。”席小芳说,她自己也在电话里提出,希望家长多给予孩子精神上的鼓励,让学生在家庭和学校的共同支持下,鼓起更大的勇气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17日晚,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60余名同学在云端共上了一堂在线心理辅导课,来自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咨询专家杨发辉介绍了许多有趣的心理知识。过去的两天里,面向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师生开通的心理援助热线接到了30多个咨询电话,他和同事们一一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大家缓解焦虑和担心情绪。

  “校园封闭只是为了隔离病毒,不是为了隔离人,更不会隔离爱。”心理辅导课的最后,杨发辉还提醒同学们,在这段特殊的隔离时光里,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过好每一天,“下一站就是春暖花开”。(记者柯高阳)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8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