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乡情融进笔墨 邓建强100件国画作品合川美术馆开展
2022年03月15日 17:44 来源: 新华网

“墨知乡情——邓建强国画作品展”现场 。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重庆3月15日电(尹小安 胡梦雪)3月15日,由重庆美术馆、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宣传部、重庆市合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合川美术馆承办的“墨知乡情——邓建强国画作品展”在重庆市合川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以“墨知乡情”为主题,展出共有100件国画作品,作品中有邓建强2014年创作的山水系列,也有近4年来的经典力作,其中邓建强为家乡合川创作的《烽烟钓鱼城》、《千年清音——合川涞滩古镇》、《清雾龙多山》、《田园诗韵——合川云门凤鸣村》、《古韵悠长——合川文峰古街》等为最新作品。

  从展出作品可以看出,邓建强的艺术创作一直在“求新、求变”。正如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著名艺术家张江舟所述:“他有着系统完整的专业储备。之前无论是重彩花鸟还是传统山水,均已取得很高的成就。尤其在重彩花鸟创作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个性化的艺术面貌,并经常参加全国性的重要展览,且有作品获得各类全国奖项。纵观建强由传统山水、重彩花鸟到今天这批以石刻造像为题的水墨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他从研习传统到自觉的语言选择,再到悉心的心灵体验的艺术演进之路,恰也暗合了古人“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由再现到表现的艺术渐进之路。”

  据悉,本次展览位于重庆合川美术馆1、2、3、4展厅,展出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15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墨知乡情——邓建强国画作品展”现场。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邓建强简介

  1962年生,重庆合川人,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常务副馆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曾在中国美术馆、深圳、内蒙古、山东、陕西等地举办了个人作品展。作品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首届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全国首届城市山水画展、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展、“花之魂”全国花鸟画作品邀请展、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全国画院作品展、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中国画作品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藏历代工笔画作品展等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主办的学术大展。两次获重庆市艺术奖,《丝路新语》荣获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多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内蒙古美术馆等多家专业机构收藏。

邓建强展出信息图。新华网发

  部分展出作品

《烽烟钓鱼城》 240x200CM 创作时间2022年。新华网发

《古韵悠长——合川文峰古街》 240x200CM 创作时间2022年。新华网发

《千年清音一一合川涞滩古镇》 240x200CM 创作时间2022年。新华网发

《清雾龙多山》 240x200CM 创作时间2022年。新华网发

《書香古圣寺》 240x200CM 创作时间2022年。新华网发

《水墨大足石刻》纸本水墨 68cm×68cm 创作时间2020年。新华网发

《水墨大足石刻》纸本水墨 240cm×400cm 创作时间2021年。新华网发

《水墨大足石刻之千手观音》 纸本水墨 248cm×375cm 创作时间2020年。新华网发

《田园诗韵——合川云门凤鸣村》 240x200CM 创作时间2022年。新华网发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47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