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罗成:建好战略支点城市、打造千亿工业强区 推动綦江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9日 11:10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9日电(韩梦霖)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接受新华网专访。

  罗成表示,綦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綦江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从建设好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打造千亿级工业强区、新接续创建国家高新区等方面谋篇布局新一年的工作。

  罗成表示,綦江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与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实施意见,以及《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规划》《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结合起来,找准发展定位、发展方向。“理清思路、确定方向、突出重点,通过项目化的方式,一个一个落地实施。”罗成表示。

  在建设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城市方面,綦江将从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形成人口集聚地等方面推动这项工作。为此,綦江要力争建成重庆中心城区—綦江—万盛城轨快线,开工建设渝贵高铁,改扩建川黔铁路,开行城市公交化列车,打造重庆南向铁路枢纽。高标准规划建设永桐新城,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项目等方面发力,率先建成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綦万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罗成表示,綦江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三条主通道的中线出海通道节点位置,建好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落实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綦江不仅要“破题”,更要高质量“答题”。

  “綦江是重庆向南出海的第一站,也是必经之地,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綦江有丰富的专用铁路线路资源和站场资源,完全可以打造成为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综合性集货站场和专用站场。”罗成说。

  此外,綦江还将从交通设施要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要共建共享、产业发展要互融互补三个方面建好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为此,綦江将加快推动安习高速、重庆—赤水—叙永高速公路、渝黔高速复线等的建设,实现道路互联互通。在清洁能源方面与贵州共同合作建设藻渡大型水库、蟠龙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在红色旅游方面,与贵州遵义、赤水一起打造集研、学、游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建红色旅游区。

  罗成介绍,围绕打造千亿级工业强区,綦江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确定了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精细化工产业、食品健康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綦江在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后,顺势提出接续创建国家高新区。据罗成介绍,綦江今年将从集聚人才、用好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级、加速成果转化等方面入手推动创新工作。

  “我们提出建设10所以上高校,目前已有两所本科院校建成投用,4所高校签约落户。”罗成表示。此外,綦江今年将新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5个,力争新培育科技型企业4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科技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转移到生产线。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