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钱建超:产城景融合发展 梁平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年01月17日 18:42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葛琦)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接受新华网专访,梁平区将抓住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主要方面,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钱建超表示,梁平将以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为契机,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梁平将围绕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新范例,不断深化川渝毗邻七区县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共同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推进生态环保共建共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加快产业协同发展、深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化。同时加强明月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合理利用,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明月山产业、产品、文旅活动等品牌。

  近年来,梁平区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近2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1家、市级数字化车间13家、智能工厂3家,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345家,成功创建“两群”区县首个市级高新区。

  梁平将围绕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千亿工业大区”。一方面,做大做强集成电路、食品加工、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智能家居、通用航空和能源(天然气、页岩气)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企业建设、集成电路检测、食品检验检测、融资信贷、人才服务等“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当前,梁平正立足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产业聚气、产业为城市立基的发展思路,深入实施“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战略,聚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

  梁平将坚持旅游产业化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加快建设旅游城市。加快创建百里竹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图书馆、博物馆和青年梦工场(非遗文旅小镇)、赤牛城宋元(蒙)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加强双桂堂、赤牛城、千年古驿道(站)、文峰塔等文化资源保护、研究、利用,创新展示载体,讲好梁平故事。同时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文旅小镇、康养小镇、历史文化名镇,推动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农业、商贸等融合发展。

  梁平将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文化,做靓双桂湖、城市客厅、城市之眼等城市新名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重庆郊区新城。在城市建筑环境融入历史文化元素,推动双桂湖、双桂堂、滑石寨、赤牛城等重要节点景区融入城市,打造显山露水、城在田中、田在城中、移步换景、处处皆文化的特色城市风貌。

  农业方面,梁平将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千年良田”工程,集中连片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大做强粮猪菜保供产业、提质增效柚竹渔特色产业,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积极推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