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未来五年将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2年01月17日 17:07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合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2日电(李海岚)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重庆两会召开前夕,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合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合川如何布局各项工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蓝图篇

  未来五年合川发展目标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据姜雪松介绍,未来五年合川的奋斗目标是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什么要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姜雪松表示,合川是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合川必须抓住区域发展战略机遇,在新发展格局中拓空间、求突破。

  此外,三江交汇的合川,人文历史厚重、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良好,具有广阔发展空间,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合川毗邻两江新区,有利于发挥产业配套优势,积极承接重庆中心城区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

  姜雪松表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合川提出了“六大愿景”和“十项重点任务”。

  “六大愿景”即努力建设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生态宜居、崇德向善、治理高效、风清气正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十项重点任务”包括:1个发展动能即“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9个具体工作目标,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打造成渝“后花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积极融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川。

  工业篇

  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打造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产业是基础,实体是支撑。“对于合川而言,没有工业就没有未来,工业就是合川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姜雪松表示。

  近年来,合川工业经济不断“夯实基础、做大总量、优化结构”,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一园三组团”布局,面积近30平方公里,构建起了汽摩制造、网络安全、医药健康、新材料、新型建材、消费品工业等主导产业体系,发展基础较好,前景非常可期。

  “但也面临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繁重等挑战。”姜雪松说。为此,合川区将实施“123456”工业倍增计划,全力以赴做集群、强龙头、补链条,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具体而言,合川区将争创千亿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手抓招商引资做增量,一手抓科技创新提质量;清理“僵尸协议、僵尸企业、僵尸项目”,为企业扩张、项目落地腾出空间,提高园区的投入产出效益;“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坚持“招落投建”一体化,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滚动发展态势;力争培育50亿级龙头企业5家以上,力争科技型企业达到1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力争主板上市企业达到3家,规上企业数量和产值实现倍增,形成良好企业生态;培育壮大“300亿级汽摩制造产业集群、200亿级新型建材产业集群、200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100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1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100亿级日用玻璃产业集群。

  城市篇

  提升城市能级做优城市品质 打造成渝“后花园”

  姜雪松介绍,2024年合川将承办重庆市第七届运动会,合川争取用2到3年的时间,全面提升城市美誉度、能见度、辨识度,提升城市能级,做优城市品质,打造城市名片,以新的形象迎接各方宾客。

  在提升城市能级方面,合川目前中心城区有50平方公里、60万人口,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已具备。当前,合川已正式融入重庆“三环”时代,合川将在未来2-3年内全面建成75公里的城周高速环线,合川自身也将迈入城市“外环时代”,区域中心城市骨架已拉开。

  “未来城市的比拼,很大程度上讲就是人口聚集能力的比拼。”姜雪松表示。合川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做好人口聚集工作:一是产业聚人,目前合川产业工人约为30万,正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以产兴城、以产聚人;二是做大做强高校,合川现有7所高校、10万大学生,正加快建设“重庆第二高校聚集区”,全力支持在合高校扩大规模,吸引更多学子到合川上学读书、就业安家;三是围绕发展康养产业、提升基础教育,增强对“一老一小”的服务能力;四是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和返乡人员就地市民化。

  同时,合川正按照“重庆北部综合性物流基地”定位,加快建成“半小时重庆中心城区、1小时周边、半小时合川”通道网络。轨道交通方面,目前渝西高铁经过合川并设站,即将开工建设,还将积极争取兰渝高铁经过合川并设站;高速公路方面,未来几年将修建合璧津、渝武复线、钱双、合川西环线、大赛等5条高速公路,加上已经建成的6条高速公路,届时合川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300公里。

  在做优城市品质方面,合川将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这两块“金字招牌”。包括打造三江六岸核心地带,打造城市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优化提升几条城市入城大道的景观品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狠抓公建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推进老旧城区的有机更新等。

  在打造城市名片方面,合川将在“钓鱼城”“合川桃片”“合川肉片”这些传统名片基础上,谋划打造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人文半岛、三江水上乐都、历史记忆街区、休闲康养慢城这五张合川城市名片,努力把合川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宜养的成渝“后花园”。

  文化篇

  做好三篇文章 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合川曾为巴国别都,历为州郡治所,建制历史2300多年。《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赋予了合川“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的战略任务,合川有怎样的思考和谋划?

  姜雪松表示,合川将从“用心”讲好钓鱼城故事、“用情”赓续城市文脉、“用力”打造拳头产品三方面发力,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姜雪松介绍,钓鱼城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迹,因改变欧亚战场格局而闻名于世,有宝贵的历史价值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钓鱼城既是合川的、重庆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

  怎么讲好钓鱼城故事?合川将同步推进钓鱼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钓鱼城遗址申遗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申遗重点培育项目。同时深度挖掘展示钓鱼城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抓好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钓鱼城古地道遗址等文物保护展示。此外,合川还将继续办好钓鱼城旅游文化节,拍摄钓鱼城题材影视作品,开发钓鱼城系列文创产品,组织承办高水平钓鱼城冠名文体活动,系统策划推进钓鱼城对外宣传展示,构建以钓鱼城为主体的文化交流体系。

  城市文脉是城市气质的重要体现。合川将挖掘钓鱼城军事文化、涞滩禅宗文化、巴濮文化、龙舟文化等优秀文化深刻内涵,提炼张柬之、周敦颐、胡世赏、于成龙、卢作孚等杰出人物人文精神,让优秀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保护好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龙多山摩崖造像及题刻、卢作孚旧居、国立二中旧址、合宗书院等历史文化遗产,让历史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打造金子沱武装起义、陶行知纪念馆、育才学校旧址、周吉可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资源滋养初心、绽放光彩。

  此外,合川还将打造拳头产品,提升合川文化旅游品牌形象。重点包括:加快建设以钓鱼城为龙头的全国旅游目的地;推进钓鱼城大景区、涞滩古镇—双龙湖大景区建设;推动合川峡砚等非遗产品化、产业化,积极打造合川桃片、合川肉片、合川米粉等美食地标等。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25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