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滕英明:提升高速公路网整体运行水平 加速推动交通强市建设
2022年01月15日 14: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14日电(王彩玲)“作为重庆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重庆高速集团发挥‘外联’优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深挖路域产业,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在重庆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网采访了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接受新华网访谈。新华网王彩玲 摄

  滕英明介绍称,“十三五”期间,重庆高速集团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工作,“高速公路网+”初见成效。具体表现为:高速“路网+密度”,通过完善高速路网,形成主通道,弥补重庆高速公路路网南北通道的不足。路网的“服务+品质”,这几年,投入近10亿元围绕路网的绿化、美化、亮化,隧道的铺装和照明,主线收费站及服务区等,提升高速路网的品质和通行能力。运行“管理+智慧”,率先在全国取消了省界收费站,实现了无障碍通行;大力推动ETC,通行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服务区进行全视频监控,确保了服务运行品质。城市的“形象+颜值”,从建设、运营管理都有明显的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路网+密度’‘管理+智慧’等方面实施‘十四五’高速公路和港航基础设施建设。”滕英明表示,“十四五”期间,重庆高速公路新建不少于1000公里,力争完成1200公里的新通车里程。到“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的路网要超过5000公里。

  滕英明表示,重庆高速集团作为地方国有企业,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交通强国的试点单位,接下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和重庆市相关部门,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形成大通道、大网络、大服务。二是契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加强联动。三是围绕市域范围之内的“一区两群”,在巩固一区交通建设和高速公路建设的基本水平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的发展上。四是整个路网管理水平要得到明显提升。

  “下一步,规划把绕城高速由现在的双向六车道改成双向十车道。利用智能化、大数据,提升高速公路的运行水平。”滕英明补充说。

  “交通建设试点上,将发挥重庆交通建设的特点,深入探索,努力为全国创造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滕英明介绍称,在山区高速公路路网复杂环境的运行中,总结应对大的隧道、桥梁、边坡等方面的经验,确保路网的安全畅通。将高速公路建设融入到生态保护中,把生态意识放在首要位置。在绿色航道建设方面,不断发挥长江主干流,以及支流的作用,形成干、支联动的水上大通道。

  “从现实来看,重庆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受到重庆自身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滕英明指出,桥隧比高、建设难度大、建设成本高等,都给交通建设投资带来较大影响,也给我们怎么保证高速公路建设的高质量带来挑战。

  那么重庆高速集团将如何应对挑战?“这就需要创新投融资。”重庆高速集团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第一个是多元化投资,即通过集团搭建平台,发挥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央企和国企参与重庆高速公路和港航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是释放存量,通过股权变化来获得更多的新的建设资金的筹集,用于新项目的建设;第三是要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改革,通过平移债务,调整结构,争取主要金融部门的进一步支持。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