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一颗萝卜上能学到多少?
2022年01月11日 10:24 来源: 新华网


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同学在劳动实践基地收萝卜。新华网发(刘霞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王龙博 刘霞)近日,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三年级同学种植的萝卜迎来了大丰收。

  “我拔出来的这个萝卜是圆形的,和你这个长萝卜不一样!”“我拔的这个好小啊!但是好像人参!”在学校楼顶的萝卜劳动实践基地里,同学们乐开了花。

  近年来,结合“双减”,星湖学校为三年级的每个班级都分了一片田地,并在这里开展萝卜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活动。时间退回至四个月前,这些田地里种的是同样用于教学的向日葵。

  这几天,同学们不仅在拔萝卜中进行劳动教育,还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运萝卜、称萝卜、画萝卜、雕萝卜等多种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活动。

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同学在美术课上学习画萝卜。新华网发(刘霞 摄)

  “大家在下笔之前,要仔细观察面前的萝卜,离得近的是不是看上去更大一点?这是近大远小的规律。”在美术课上,听了老师的讲解后,学生们两个一组开始了萝卜写生。

  “把秤砣微微移动一点,让秤杆保持平衡,看上面的刻度就知道这个萝卜有多重了。”在数学课上,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用传统的杆秤给萝卜称重,并运用刚刚学习的数学知识飞快地完成了换算,“一斤二两,500克是一斤,这个萝卜有600克重!”

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同学在课堂上学习萝卜雕刻。新华网发(刘霞 摄)

  在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学生用萝卜搭积木来“研萝卜”。语文课上,老师则带领学生们“话萝卜”,进一步探寻萝卜的奥秘。

  据了解,星湖学校不仅种植了萝卜,还有各种瓜果蔬菜和向日葵、中药材等植物,学生们一年四季都能在学校种植地里开展多种融合课程。此前,学校开展了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融合课程,将语文、科学、数学、美术、音乐等学科知识融入课程中。

  “我们一直在探索全要素、全过程、全策略的全融合教育,提供更丰富的场景和资源,倡导场景化思维、顺应规律思维、跨界融合思维,在这种学习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实现‘五育融合’。”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表示。

  目前,蔬菜种植课程在增强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同时,还推动了学校课程综合化的实施。这一课程已覆盖星湖学校全学年,并针对各年级特点在教学上各有侧重。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4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