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这座长江大桥吊装施工 相当于一次吊起154辆汽车
2022年01月07日 21:53 来源: 新华网


重庆李家沱长江复线桥钢箱梁吊装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月7日电(王龙博 谷绍元)重庆李家沱长江复线桥7日进入南岸钢箱梁吊装施工,其中首节钢箱梁重231吨,相当于154辆小汽车的重量。经过中国铁建大桥局一公司两个小时施工,钢箱梁成功吊装定位到距离江面50多米高的空中,顺利完成和导梁的连接。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是国内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性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钢箱梁吊装成功为大桥主桥合龙施工拉开序幕。

  上午8时58分,运输船载着钢箱梁准确定位在大桥正下方的江面上,随着指挥台一声令响,长10.5米,宽33.95米,高4米的钢箱梁在桥面吊的牵引下缓缓提升。

  如何将这个“庞然大物”平稳起吊,是此次吊装施工的重中之重。由于此次吊装的钢箱梁重量大,截面宽,梁体重心不对称,项目技术人员建立三维模型,对梁体重心位置进行研讨分析,配合设计专用吊具,确保钢箱梁顺利起吊。

  为保证钢箱梁顺利完成吊装,项目技术团队多次在现场进行实地考察,从技术方案、航道水流条件、船舶定位、钢箱梁吊装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对技术难点进行重点培训与研讨,并多次与海事和航道管理单位、运输单位等协调沟通,保证吊装施工安全顺利进行。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共有钢箱梁94节,其中最重的407.9吨。目前北岸已成功吊装9节,加上南岸首节钢箱梁顺利完成吊装,剩余的84节钢箱梁将以“6天一节”的架设速度打开主桥建设新局面。

  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工程作为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的控制性工程,起于九龙坡区九龙半岛,止于巴南区李家沱,复线桥位于现李家沱长江大桥上游侧约52米处,大桥全长 1306.2 米,主桥长991.7米,为主跨454米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大桥为路轨两用桥,桥面采用路轨同层布置形式,一侧为市政道路单向4车道,另一侧为双线轨道交通。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4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