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项新技术首次应用于渝昆高铁川渝段隧道工程
2021年12月30日 15:3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大石坝隧道施工现场。新华网发(毛敏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30日电(韩梦霖)近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首次研究应用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在中铁二局承建的重庆至昆明高铁川渝段二标大石坝隧道浇筑顺利完成。该技术的成功应用,解决了隧道施工中的安全质量、施工技术和科技攻关等难题,助力项目降本增效、提升效率,有望在今后的高铁明洞隧道施工中得到推广。

  大石坝隧道位于重庆市永川区境内,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隧道,隧道全长646米,时速350公里/小时,最小埋深16米,最大埋深为24.5米。据施工方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隧道洞口为不良地质,浅埋段覆盖层薄、围岩软弱,且存在重力左偏现状,施工过程极易形成坍塌。

  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指导下,中铁二局成立创新工作室和科研科技攻关小组,从隧道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隧道仰拱滑模施工技术、隧道衬砌拱顶防脱空智能系统研究、隧道断面测量三维扫描技术等方面进行攻关。

  此次创新的二衬纵向连续灌注技术,解决了传统施工可能导致的隧道拱部混凝土无法充填密实、二衬厚度不足、背后脱空、不密实等衬砌质量缺陷,确保了施工质量。

  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川渝段,是国家“八纵八横”规划的一条重要高铁通道。它串联起京津冀、关中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还将和东盟贸易区形成紧密联系。渝昆高铁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全长约188公里。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