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已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673个 惠及居民68万余户
2021年12月30日 14:3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9日,“设计的温度——重庆市第一届设计师进老旧小区主题论坛”在重庆市设计院举行。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2月30日电(韩梦霖)12月29日,“设计的温度——重庆市第一届设计师进老旧小区主题论坛”在重庆市设计院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总结老旧小区“三师进社区”的工作经验,交流思想和可借鉴的做法,为老旧小区居民创作更多高品质、有温度的设计作品。论坛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673个、608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8万余户,一大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社区公共服务和城市形象同步提升。“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持续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将超过1亿平方米。

  论坛上,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创中心主任方小桃介绍,今年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提升设计水平,发挥设计引领作用,推动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进社区。自2020年全面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已经超过1000位设计师通过现场踏勘、征求意见、院坝会、座谈会、施工服务、社区关系构建指导和物业管理等多种形式,开展老旧小区“三师进社区”1万人次。

  在主旨演讲环节,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围绕《回归城市属性和日常活力的社区更新》进行了演讲。徐千里表示,山地城市的建设由于用地更加紧张,城市的空间和交通设施建设面临更多困难,为此需要充分发挥立体城市和复合空间的优势,运用适宜山地城市特点的城市设计方法,最大程度降低地形因素产生的影响。

  “近几年城市更新包括老旧小区改造越来越突破原来的思维,不只是为了给它一件‘衣服’,让环境看起来更漂亮,而是更多地完善功能和配套。同时,对环境的理解也要更深入到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徐千里说。

  徐千里表示,在重庆今年的城市更新中,街道功能和活力的复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很重要的进步。“我们曾经更加关心城市中具有标志性的建筑和场所,而对于街道这样普通而平凡的城市空间往往缺乏关注和研究。”在他看来,如同毛细血管般遍布城市的街道本身是一种复合性的流动空间,同时具有交通和交往的功能,是城市最重要的以人为中心的公共空间,也是城市活力集中体现的地方。最近几年山城步道的建设更加深入,比前几年承担了更多的城市功能,而且与生活越来越贴近。

  徐千里以解放碑到朝天门步行空间城市品质提升的设计案例,介绍了如何对标世界级城市核心区步行空间的理念和建设,开展五大类19个方面的提升工作,把解放碑到朝天门及相关的城市区域建设成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雅、行人友好的现代步行都市社区。“我们在在建成区内充分考虑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特别是步行行为的需求,优化车辆交通、完善服务设施、凸显文化特色、提升公共文化空间品质,使重庆城市这一中心区域真正成为一个宜居宜业、人文荟萃、生活便利、充满活力的地方。”

  据介绍,下一步,重庆将从市级层面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激励引导更多优秀设计师进老旧小区为居民服务,为实现居民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的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1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