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苦药材”种出“甜日子”
2021年12月29日 08:58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工人们展示摘下的枳壳。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28日电(陶玉莲 印茜 刘莉)“老杨,修枝要轻,密的枝桠要剪掉,这样的稀疏程度刚刚好。”近日,在重庆市潼南区小渡镇峡石社区的枳壳种植基地里,重庆潼溪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邱碧志正在指导前来帮工剪枝的村民。

  枳壳树绿油油连成片,工人们剪枝修桠,摘下枳壳、装车……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2015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怀揣着对土地的感情,邱碧志的重庆潼溪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峡石社区落户,以社区为核心,通过流转1476亩连片山地,新建千余平方厂房,打通中药材枳壳的种植全产业链。

  “我们峡石社区的枳壳是难得的上品,抗氧化、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上佳……”说起枳壳的功效,邱碧志停不下来,一点点地细数着自家基地的枳壳优点。

  近年来,枳壳颇受市场欢迎,优质枳壳的收益年年攀升,每亩收入达到了3000元,加工成优质中药材后每斤能卖到16元。据介绍,普通的枳壳只能卖到2.5元一斤,而经过加工后的枳壳,除却生产成本,每亩纯利润可达到5000元。

  邱碧志表示,为迅速壮大枳壳产业,这几年,他们一直致力于种植加工优质枳壳,通过技术改良,带动峡石社区附近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了中药材枳实与枳壳采收及初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药材基地。

图为工人将枳壳装车。新华网发

  “我把土地流转给邱老板了,每年不仅有收入,每天还能来帮工,一天至少也能有70元,隔家近,还能赚钱,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儿。”峡石社区村民陈友国说。

  社区有许多像陈友国一样上有老、下有小的村民,因为难以离家外出务工,重庆潼溪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入驻,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难题。

  “每天平均有四十位村民在基地帮工,负责除草、掏施肥沟、剪枝等工作,高峰时期需要雇佣百余人。我们也希望让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就把活儿干了,把钱赚了。”邱碧志说。

  村民谭时桂说,这枳壳树就是村里的摇钱树,那一颗颗果实就是大家的致富果。他在基地工作一年了,希望能够通过在基地里干活,学习枳壳种植技术,回头自己也加入种植枳壳的队伍,让腰包鼓起来。

  “苦药材”种出了“甜日子”,漫山遍野的枳壳为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伴随着小渡镇高度重视枳壳产业的发展,企业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未来,枳壳这味“苦药材”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图为工人将枳壳装车。新华网发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0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