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挂壁路接通致富路 大山深处柑橘甜
2021年11月23日 10:42 来源: 新华网

  11月18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河东村7组村民正在柑橘种植园采摘柑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新华网发(赵勇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2日电(韩梦霖 赵勇)近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河东村7组村民忙着在当地的脐橙、柑橘种植园内采摘脐橙、柑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彭水县联合乡地处偏远的山区,产业发展长期受到交通瓶颈的制约。近年来,联合乡加大交通建设力度,建成村通畅、组通达、产业路共计180多公里,有效打通了对外交通动脉。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吸引了很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搞起了特色种植、养殖,激活起乡村发展的活力。

  交通畅带动产业兴,不仅是联合乡的发展故事,也是彭水县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彭水地处武陵山区,属于喀斯特地区,山高坡陡的悬崖、峡谷等地势一度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彭水加大乡村公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条连接乡村的“盘山路”“挂壁路” “悬崖路”等乡村公路,打通了高山峡谷地区的交通要道,让天堑变通途。

  目前,彭水全县39个乡镇、街道和296个村(社区)全部通了沥青路和水泥路,形成四通八达的路网,有力助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1月18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河东村7组村民正在脐橙、柑橘种植园内搬运丰收的水果。新华网发(赵勇 摄)

11月18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河东村7组村民在柑橘种植园内采摘柑橘。新华网发(赵勇 摄)

航拍交通设施完善后的联合乡河东村,脐橙园、柑橘园和梯田、农房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新华网发(赵勇 摄)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同连村的“挂壁路”上。交通畅带动产业兴,是彭水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新华网发(赵勇 摄)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龙池村的“挂壁路”上。新华网发(赵勇 摄)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龙池村的“挂壁路”上。新华网发(赵勇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