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有效保护全市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90%以上
2021年11月16日 15:28 来源: 新华网

红嘴蓝鹊。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11月16日电(陈雨 胡梦雪)每年十一月为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连日来,重庆市开展了野生动物讲座、生态摄影展、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故事会、公益观影会等线上、线下活动,让市民感受重庆野生动物之美,让市民理解、支持和参与全市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设计了“关爱野生动物,守护山水之城”“禁食”“禁止非法猎捕”“禁止非法交易”等主题海报,在全市自然保护地、核心商圈、公共交通站点等地投放,引导市民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三峡库区,属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分布区域,是生物多样性较为富集地区,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近年来,重庆市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全市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目前,重庆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其中自然保护区58个、风景名胜区36个、地质公园10个、森林公园83个、湿地公园26个、生态公园2个、世界自然遗产地3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幅员面积的15.4%,有效保护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重庆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黑叶猴、林麝、中华秋沙鸭、大灵猫、小灵猫、金雕等20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豹猫、红腹锦鸡、凤头蜂鹰等1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90%。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叶猴种群数量从不足80只逐步恢复到现有的150余只,中华秋沙鸭已连续9年在重庆綦河流域越冬,数量从2013年35只增长到61只。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6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