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 | 五彩花卉绽放乡村“美丽经济”
2021年11月16日 16:31 来源: 新华网

花农正在园圃整理花卉。新华网发(瞿波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6日电(曹妤 曾庆川)11月中旬的重庆冬意渐浓,而位于大足区雍溪镇慈云村的重庆天华百卉园基地内,却是春意盎然,莫奈薰衣草、醉蝶、面包树、蝴蝶兰……五彩花卉竞相绽放、生机勃勃,几十名花农正忙着打理花卉,一派繁荣景象。

  “冬季是花卉销售的旺季,每天都有主城和周边区县的顾客来选购鲜花,多的时候每天能卖出七八万株花,一天要另请30几个工人才忙得过来。”该基地负责人说道。

  把花卉产业作为镇里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该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目前,雍溪镇已有天华百卉园、天子花卉、怡虹园艺、铭宽园艺、蔓町园艺等45余家业主落户。建有连栋大棚温室2000余亩,有花卉品种1000余种,年产花卉1.5亿盆,年产值过3亿元,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去年,该镇还主动承接重庆白市驿和成都方向的花卉苗木产业转移,现已建成面积8000亩,年底可达10000亩。

  据了解,雍溪镇正全力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打造高标准花卉产业园区,将种植规模扩大到20000亩,形成区域性生态农业示范区;结合市场需求调整花卉种植种类,引入高端品种,拓宽城市家庭和高端场所花卉市场销路,提升花卉产业价值;将花卉产业与全域旅游、古镇改造、城市管理相融合,在场镇建设、市容市貌整治中注重凸显花卉元素,引导和带动群众种花、赏花、养花,增强花乡品牌效应。

  此外,该镇还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一起积极筹建宿根花卉研究院和规划建设宿根花卉国家种质资源库。推进“花卉+文化+旅游”的新模式,延长花卉的产业链,力争建成全国知名的花卉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花农正在园圃浇水。新华网发(瞿波 摄)

花卉基地航拍图。新华网发(瞿波 摄)

市民正在选购花卉。新华网发(瞿波 摄)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