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两个植物新种

  5月3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历时3年的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调查工作已完成,共发现“三峡白前”“巫溪马铃苣苔”2个新种,“离萼杓兰”“中华叉柱兰”“龙头黄芩”等8个重庆新记录种。

  据介绍,中国共有白前属植物约90种,三峡白前为夹竹桃科白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2019年以来,工作人员在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考察中,发现一种白前属植物疑似为新物种。他们通过查阅文献、野外样品采集、对相关标本进行比较研究,最终确认其为新物种,并命名为三峡白前。除阴条岭外,三峡白前在三峡库区共有5个已知分布点,包括奉节县、巫山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还包含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珙桐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巴山榧树、秦岭冷杉、天麻、太白贝母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8种;延龄草、八角莲、川东灯台报春等23种重庆市保护植物,发现的保护植物种类总数约占重庆市保护植物总数的50%。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巫溪县东部的大巴山脉腹地,海拔高差近2400米,保存了大量亚热带北部山地的珍稀濒危物种,具有很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截至目前,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11个植被型49个群系。(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