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交响乐奇妙音”沉浸式音乐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交响乐奇妙音”沉浸式音乐会现场。记者 刘钊 摄

   “单簧管和双簧管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不管是从乐器构造,还是音色或演奏技法都有天壤之别......”一边学习交响乐知识,一边聆听交响乐,还有机会成为交响乐队的指挥。这样的音乐会你感兴趣吗?

  4月13日,“交响乐奇妙音”沉浸式音乐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师生们可以沉浸式体验交响乐的魅力。音乐会分为观众分散欣赏和集中欣赏两种形式,共持续演出90分钟。

  记者从现场看到,在观众分散欣赏环节中,弦乐器组、木管乐器组、铜管乐器组、打击乐器组和竖琴与小提琴乐器组分别在剧场内5个地方表演。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梁祝》等交响乐。

  在集中欣赏交响音乐会环节,主持人用生动诙谐的方式为观众们讲解了交响乐中各个声部,并通过现场指挥,展示了各声部的音乐特性。最后,乐团合奏了由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创作的“科教型”交响乐《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主持人还特意邀请了一位观众化身“特约指挥”,与乐团一起为观众带来一曲《康康舞曲》。

  在集中欣赏交响音乐会环节,重庆交响乐团的演员们一同走上舞台,主持人用生动诙谐的方式为观众们讲解了交响乐中各个声部,并通过现场指挥,展示了各自声部的音乐特性。最后,乐团合奏了由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创作的“科教型”交响乐《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并在现场随机邀请师生参与指挥。

  据了解,“交响乐奇妙音”沉浸式音乐会是重庆交响乐团推出的一场全新的“教科书式的普及音乐会”,有别于常规音乐会“正襟危坐”的演出形式,集知识解剖、音乐体验、观众互动为一体,让师生更好地通过情境和氛围,引领观众零距离感受交响乐世界的“奇”与“妙”。

  对于这种互动满满的沉浸式音乐会,在场师生都感到十分惊喜。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孔家表示,现场以“现场演奏+趣味讲解”的方式,带观众揭秘“交响乐中的五元素”,为观众选取了最为经典的乐章,进行富有新意和深意的编排。“这样的方式,让交响乐变得亲近而有趣。”现场观众直言。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重庆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重庆歌剧院联合主办。是重庆大学不断引进优质社会文化资源的有效实践。

  学校高效有序地推进高雅艺术、戏曲、非遗进校园,让师生足不出校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精品,积极推动校园文化活跃起来。本次音乐会作为重庆大学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吸引近千名师生参与。(记者 秦思思)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5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