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选派首批“廉政助教员”让警示教育“动”起来

  “师兄,这是家乡的一些土特产,不值啥钱,给您尝尝鲜。”

  “师弟,我这任职文件都还没下来,你消息可够灵通啊……”

  “学员们,我打断一下啊!这个场景下,师兄应该是边收特产边往屋里走,这才能形象地刻画出人物的性格特征。”近日,在永川区纪委监委举行的廉政警示情景模拟课的排练现场,“廉政助教员”黄小静和学员们正在讨论警示教育情景剧的细节。

  这是永川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突出年轻领导干部,深化“廉护青春·洁润永川”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川区积极探索廉政警示教育新载体新模式,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以“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既“开案即改”又“多方共改”,持续放大警示教育震慑、警示、启示、教化的叠加效应,不断提升反腐败治理综合效能。

  今年3月,永川区纪委监委以“廉润初心”为主题,将廉政教育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培训必修课,党校主体班处级学员为参与主体,选派10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党校主体班“廉政助教员”,指导开展特色廉政教育活动。

  如何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永川区委党校专职教师潘俊霖想到一个办法:让警示教育“动”起来。通过引导学员剖析真实案例、艺术创作加工、模拟情景渲染、反思总结警醒等多环节多方式,在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的同时,让党规党纪的红线意识真正触及灵魂,提升廉政教育的教学成果。

  “这代入‘角色’的亲身体验跟以往坐在台下看警示教育片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我甚至连一句话一个动作都要反复琢磨,看是不是属于违规违纪。”作为第二期主体培训班的学员,80后年轻干部文捷有幸参演了第一场警示教育情景剧。

  去年以来,永川区纪委监委指导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1832场次,教育党员干部5万余人次。接下来,永川区纪委监委将深化“廉润初心”干部教育活动,建好师资库,用好助教员,上好廉政课,形成一批廉政教育精品课程、一份高质量廉政风险防范建议、一篇廉政专题个人党性分析材料、一句个人特色廉政座右铭以及一份廉政教育专题报告等教学成果,体系化推进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为探索建立永川廉政教育研学基地奠定基础。(首席记者 周尤 通讯员 陈于)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