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使用排污权进行抵押融资?来听发言人怎么说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曹鸣欧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 24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发言人来了”环保微宣讲进园区专场发布活动在九龙坡区举行。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处、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的四位发言人现场就环评告知承诺制、排污权抵质押融资等问题与大家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支招。

  如何使用排污权进行抵押融资?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处的许君介绍,当企业在扩大生产经营活动中没有了可抵押的资产、厂房、设施等,就可以考虑把排污权拿来进行抵押。

  “排污权就像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如果企业权属清晰,并在生态环境局依法进行了登记,就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请用排污权进行抵押获取资金。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将这条政策利用起来,使它发挥效益。”许君说。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冯永超为企业代表现场介绍了环评告知承诺制。环评告知承诺制改革是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在企业按要求编制环评文件并自愿做出能够满足条件的承诺下,生态环境部门不再进行评估、审查,可立即获取批文。除环评告知承诺制外,生态环境部门还出台了一批稳经济大盘、服务企业的环评“放管服”举措帮助企业减负。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彦介绍了三个为企业、群众提供集约智能服务的平台。一是搭建“环保管家”云服务平台,聘请环保管家团队,为企业提出的问题提供点对点服务;二是“码上看环保”APP,通过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企业环保手续、排放状况;三是打造大数据监管平台,整合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数据资源,实时反馈企业反映的问题。

  现场,有企业代表提问“厂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比标准值超出了1分贝或者2分贝,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否会受到处罚?”李彦表示,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噪声超标3分贝以内、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等八类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免于处罚的措施。所以该企业只要及时整改,不会被行政处罚,这也是生态环境柔性执法的体现。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