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沙坪坝:打造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
2023年03月24日 16:02 来源: 新华网

“发言人来了”——沙坪坝区“诗意田园·乡村旅游”发布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24日电(王龙博)梁滩河一波碧水,蜿蜒穿梭在两岸青绿之间;灿若湖畔,遍地金黄花开正好;三河村里,支上一顶帐篷仰望星空……在24日举行的“发言人来了”活动现场,重庆市沙坪坝区通报了“诗意田园·乡村旅游”建设的最新成果。

  “沙坪坝区正积极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诗意田园’,在提升农房风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祺介绍,去年以来沙坪坝区共提升农房风貌1225栋,改造农村厕所1400余户。新建“四好农村路”40多公里,盘活复耕撂荒地4000余亩。目前已实现农村区域自来水基本实现全覆盖,光纤网络基本实现通组到户。

  地处缙云山脉腹地的丰文街道三河村是沙坪坝区乡村面貌提升的一个缩影。白墙黛瓦农家小院各有风情,成为“诗意田园”新的打卡地标。

  “如今的三河村,既保留了现代都市农业的田园韵味,又有艺术文创产业的独特气息。虽然只是一个小山村,却拥有全国第一个萤火虫复育基地(萤火谷文创农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一个陶瓷艺术共建基地(缙泉烧),重庆第一个将乡村传统土窑改造成的复合型文化公共休闲空间(远山有窑),科学城第一个建在乡村里的品质美术馆(三合美术馆)。” 丰文街道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歆韵说。

  近年来,沙坪坝区还以研学体验统领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赏花采摘、休闲垂钓、民宿康养等现代都市农业。“通过优化空间规划,我们布局了中梁山脉智慧田园板块、缙云山脉文创产业板块,并加快40公里示范带建设。” 沙坪坝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专职副书记程同海说。

  沙坪坝区文化土壤肥沃。“我们以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乡村会客厅等阵地为平台,以艺术普及、文艺演出、展览讲座等活动为载体,以乡村音乐、诗歌散文等作品为抓手,形成了以文旅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样板和引领示范。” 沙坪坝区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汪黎黎表示,下一步还将鼓励艺术、设计等专业人才为乡村旅游提供智慧支持,绘就沙坪坝最美的“诗意田园”。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