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人民造像”—徐悲鸿笔下的劳动人民主题展在渝开幕
2023年03月23日 18:41 来源: 新华网

市民参观画展。新华网发 图片由江北宣传部提供 

  新华网重庆3月23日电(欧阳虹云)3月23日,“为人民造像”—徐悲鸿笔下的劳动人民主题作品展在重庆江北区徐悲鸿美术馆开幕。本次展期为2023年3月23日至2023年5月27日,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关注“徐悲鸿美术馆”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观展”即可免费预约观展日期和时段。

  徐悲鸿先生是20世纪中国伟大的艺术先驱。他始终秉持与民族同步、与时代相融、与人民共鸣的艺术理念。本次展览全面梳理了徐悲鸿反映人民生活、歌颂人民英雄、弘扬民族精神的艺术创作,深刻反映了时代的历史巨变。

  画展“人民”主题鲜明,展出了徐悲鸿先生“为人民造像”的经典油画、国画、素描绘作《毛主席在人民中》《渔夫》《慰劳》《海军战士》《战斗英雄》等共34幅经典国家级文物作品。汇集了徐悲鸿从“汲登百丈路迢迢”的巴人,到“临清流而洗衣”的勤劳妇女;从在各条战线上做出重要贡献的英雄人物,到1951年导沭整沂工程中的劳动模范。

  本次画展是江北区推进建设徐悲鸿艺术街区的重头戏之一。近年来,江北区围绕优质公共服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深入挖掘和运用徐悲鸿IP,整合市级文保单位石家花园、徐悲鸿旧居及周边老旧小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徐悲鸿艺术街区,奋力擦亮重庆人文艺术新名片。预计街区将于今年底逐步开放,街区建成后将不断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新重庆注入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本次画展由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北区文化旅游委、徐悲鸿美术馆·重庆、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承办,徐悲鸿纪念馆、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美育教育中心协办。

徐悲鸿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发言。新华网发 图片由江北宣传部提供 

江北区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等五大国内知名艺术院校正式开启徐悲鸿艺术街区联合共建,五大院校分别向徐悲鸿艺术街区授牌校外青训基地。新华网发 图片由江北宣传部提供 

本次画展配有鉴赏词,方便市民观展。新华网发 图片由江北宣传部提供 

画展共4层,展出34幅经典国家级文物作品。新华网发 图片由江北宣传部提供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