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区成立重庆市首个社会治理共治中心

  前不久,在“五社引领爱心助学·共筑孩童成长之路”的主题活动中,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南津街街道和大石街道10名困境儿童共获得2万元助学金。该活动由合川区社会治理共治中心联合区民政局,携手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社工、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开展。

  合川区社会治理共治中心是一个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区民政局等有关区级部门配合,按照“党建统领、政府兴办、专业运营、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群众受益”的工作思路建立起来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是我市首个社会治理共治中心。

  为何要成立这个共治中心?合川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企业、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渠道不畅、合力不强、资源分散,社会治理主体和手段比较单一,内容比较单薄,为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质量,去年下半年该区成立了这个中心。

  我市各区县都设有综治中心,共治与综治有何不同?该负责人介绍,综治更多强调的是政府力量,重在管理;而共治更多强调的是社会力量,重在服务。“我们统筹抓好综治与共治,为更好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新路。”

  合川区社会治理共治中心位于合川区数字经济产业园3楼,占地1900余平方米,主要负责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研究、发展谋划、体系规划、项目研发等工作。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中心里面设置了群团组织联络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企业服务社会中心、社工志愿者实践中心、市民参与社会治理中心等分支机构。

  其中,社工志愿者实践中心已入驻数家社工组织。江城社工工作人员杨琳正在跟踪一个民政帮扶项目。她说,南津街街道苟家村有一个姓朱的年轻人,因为生病导致家庭困难。江城社工得知他喜欢唱歌,经常还去酒吧驻唱,便协助他承接村里的文艺、村规民约宣传等项目,帮他在抖音上推广,吸引流量,使其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

  “共治中心通过摸清治理需求、集约治理资源、策划治理项目、打造治理品牌、展示治理成效,有效策动区内主要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社工志愿者、市民群众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合川区社会治理共治中心正在实施“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示范引领工程”,以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为导向,以社会治理示范创新项目为牵引,联动团区委、区妇联、区民政局等部门,在城区街道基层社区开展示范建设,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让社会治理秩序与活力融合共生,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有效路径。(记者 陈国栋)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9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