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许洪斌:把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一号工程”落细落实-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许洪斌:把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一号工程”落细落实

2023-03-07 12:27:26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

  新华网重庆3月7日电 春节后第一会,重庆市委明确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引领现代化新重庆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如何聚焦“两中心两高地”战略定位,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许洪斌接受新华网专访,畅谈落细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提质提速南岸行动。

  新华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标之一,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您认为建设经济中心的抓手是什么?

  许洪斌:培育经济增长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山水相依赋予了重庆市南岸区独特的城市风光。新华网发

  成渝地区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支撑在产业。我们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向存量要增量、向新赛道要新动能,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产业。以重庆建设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契机,以智能座舱、智能电控、能源管理等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3000亩先进汽车电子产业园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光电产业园,打造关键核心汽车电子零部件集群,未来五年新增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全面落实“满天星”行动计划。以重庆软件园为载体,在数字文创、数字内容、数字出版等方面做出特色,争创中国软件名园。推动产业数字化,提升“东数西算”重庆算力,运用好成渝地区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推动传统工厂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五年内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

  三是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积极融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培育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征信评级等现代金融业态。提速建设长嘉汇碳金国际中心,未来五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让金融“活水”更好滋养实体经济。

  新华网: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南岸区如何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许洪斌:打造科创动力源,提升科创能级,加强融合创新,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双倍增”。

位于南岸区的重庆软件园。新华网发

  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两地共同的使命担当。

  一是提升科创能级。聚焦智能科技、低碳科技、生命科技等领域,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开展前沿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向“十五五”“十六五”提前布局大科学装置、基础研究平台,集聚顶尖科学家,创建国家实验室,在全球创新版图中有一席之地。

  二是加强融合创新。建好迎龙创新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实现科技高效赋能、成果高质转化、企业高速发展。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深化与成都经开区协同创新。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双倍增”。

  新华网:“两中心两地”中,“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涉及生活方方面面,南岸区如何精准响应人民群众美好需要?

  许洪斌:提升治理现代化,以“数字南岸”为底座,迭代升级社会治理能力。

南岸区做靓城市会客厅。新华网发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抓实党建统领。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深化改革促进基层组织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整体智治水平,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

  二是建设文明典范。我们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以“数字南岸”为底座,迭代升级社会治理能力,促进城市综合能级整体升维,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三是突出惠民有感。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提档升级“三条老街”“五大名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协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建成书香南岸、健康南岸、平安南岸、幸福南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

  新华网: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南岸区如何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

  许洪斌:深入践行“两山论”,巩固广阳岛生态修复成果,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南岸区修复生态,打造滨水公共空间。新华网发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成渝地区的共同责任。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巩固广阳岛生态修复成果,提升南山生态涵养功能,确保长江南岸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8天左右,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二是推动绿色发展。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建设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改造和新建一批零碳工厂、绿色工厂、绿色楼宇,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建筑产业,升级“碳惠通”平台,打造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张青 】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415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