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地区海智计划协同发展行动”正式启动

  2月21日,“西部地区海智计划协同发展行动”启动暨协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会上,12个西部地区省区市科协签署了“西部地区海智计划协作机制”工作协议,标志着“西部地区海智计划协同发展行动”正式启动。

  海智计划即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于2003年由中国科协和35个海外科技团体共同发起,2004年2月正式启动实施,旨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挥中国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团结和组织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科学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为统筹西部地区海智工作资源,形成海智活动共办、海智资源共享、海智渠道共建、海智服务共促的长效机制,推动西部地区海智工作协作联动、交流合作,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西部地区省区市携手开展“西部地区海智计划协同发展行动”,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

  根据协议,各方将建立西部地区海智计划协作机制,联合成立西部地区海智基地联合体、举办西部地区海智专家国际峰会、组建西部海智专家服务团、举办西部地区海智计划能力提升特训班等。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海智工作,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海智工作站64家,累计引进40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100多个海外团体建立合作关系,成功引入134个海外项目,累计金额4.2亿元。建成两江新区和重庆高新区2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累计吸纳海归人才210余人,引入49个海外项目进行专业孵化,建成40个海外技术合作平台,签约引入40名国外顶尖专家学者。(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5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