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2月21日 07:43 来源: 重庆日报

  2月2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2月20日上午,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2022年全市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健全完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一体推进平安重庆法治重庆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进一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3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抗疫防疫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乙类乙管”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盯紧关键环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弹性运转,确保防控工作职责清晰、协同高效。要做好日常监测预警,加强外防输入,发挥好急诊、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要提升应急响应能力,用好信息化手段,及时准确作出预警并采取必要的紧急防控措施。要加强医疗生产保供,完善药品储备。要抓好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充实基层医疗力量,提升医疗设施能力。要抓好老年人等重点易感人群保护,科学谋划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生动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信心、奋勇前进。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统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统计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明确统计工作要求。要加强统计监督和综合评估,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执法监管机制、监测评价制度,提升数据真实性可靠性,以刚性制度规定筑牢防惩统计造假“防火墙”。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层层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严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情况。要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做到应统尽统,让真实数据为决策服好务。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引,把党章作为根本依据,把牢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政治方向,推动全市党内法规制度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党内法规制度供给水平,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法规制度,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增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效能,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用好督查巡视“关键手段”,更好激发基层创造力,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体系,构建大成集智、协同高效的党内法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把平安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程,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要加快构建除险清患闭环管理机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加强党建统领的基层治理,强化感知识别、研判预警、排查化解、应对处置、总结评估、考核奖惩,从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形成工作闭环。要努力交出平安建设高分报表,健全完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大力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夯实新重庆建设基层基础,实现政治更加安全、社会更加安定、人民更加安宁、网络更加清朗、治理更加高效。(记者 杨帆)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8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