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缘何“花落”泸永江
2023年02月17日 20:50 来源: 新华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永江)首批重点应用场景机会清单发布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7日电(王龙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2月16日在重庆江津启动。大赛以“共建双城经济圈 链接四大城市群”为主题,聚焦成渝地区重点产业领域,征集总数超过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最终筛选100家参与赋能计划。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从产业链延补、创新链构建、服务链建设三个方面建立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加速体系,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样一项重要赛事,缘何“花落”泸永江呢?

  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川渝毗邻地区加快融合发展的十大功能平台之一。近年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全面提速,产业协同态势逐步增强,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崛起的重要引擎。

  大赛现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泸永江)首批重点应用场景机会清单正式发布。《清单》主要聚焦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领域的15个场景项目。

  “三年多来,‘专精特新’企业在泸永江已形成‘扎堆’之势,成为成渝地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表示。

  “专精特新”企业“扎堆”

  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重庆芝麻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被纳入“专精特新”培育库后,业务成功实现飞跃——研发出自热火锅、自热烤鱼等系列自热产品,部分产品已畅销全国。

  截至目前,截至目前,江津现有“专精特新”企业162家,其中国家级18家、居重庆区县第二位,市级161家、居重庆区县第一位。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扎堆”的背后,是江津大力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形成辅导入库、辅导上榜、辅导升级的“三步走”培育路径,越来越多像芝麻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的中小企业被挖掘、培育出来。

  日前,《江津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式印发,涵盖加强孵化培育、夯实科技支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公共服务、优化财政政策五个方面的30条具体措施,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区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125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新增上市企业2家。

  重庆市永川区日前也印发《重庆市永川区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建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机制,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 每年筛选一批中小企业作为“种子企业”,重点推动创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每年筛选一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推动创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 到 2025 年,全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 100 家,国家级专 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达到 10 家。

  在四川省泸州市,当地也推出多项举措,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比如,连年组织开展工业奖补政策兑现,对首次获得省级“专精特新”认定的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加强发展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壮大平台载体队伍,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服务品类,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平台支撑,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授信力度等。

  泸永江融合发展跑出“加速度”

  本次大赛“花落”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也得益于示范区建设的顺利推进。获批近一年以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在跑出“加速度”。

  示范区获批以来,重庆三环高速公路永川陈食至江津油溪段开工建设,渝昆高铁川渝段、江泸北线高速、泸永高速四川段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同时,三地正协同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常态化开行江津至泸州、宜宾的水上穿梭巴士。

  泸州市泸县立石镇与永川区吉安镇交界处,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红高粱,丰收在望。这是三地携手打造的泸州老窖、郎酒等白酒原料生产基地。

  目前,三地正携手推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核心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成渝地区高品质绿色无公害优质粮油特供基地、长江中上游晚熟龙眼荔枝基地、西南地区花椒产业基地等。

  在携手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三地深化教育协作,加快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推动“产城职创”融合发展,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示范区。永川区还与泸州市建立川渝儿童自闭症康复专科联盟和川渝儿童自闭症诊疗康复中心。

  生态保护正实现联防联控,三地加强跨界污染治理,签订了《永川泸州龙溪河流域联防联控合作协议》;打通数据壁垒,推动水质检测数据共享,提升水污染共治效能;共同实施长江两岸生态屏障防护林带提质增效工程,完成营造林3900亩;积极构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等。

  目前,“泸永江”三地产业协同发展有基础,优势明显。其中,江津作为区域内高端装备产业链主,已布局中冶赛迪、船舶集团、潍柴发动、润通科技、武骏光伏等龙头企业,在关键件、核心件中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永川作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链主,在汽车整车、百度智能交通、传感器、处理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车辆控制技术等方面均有布局,已形成“人-车-路-云-网-城市全域场景开放”。泸州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主,以西南医科大学为首,围绕生物医药研发、检测,已形成生物医药产业聚集。

  “本次大赛落地江津区,这和江津区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产业优势,以及良好的‘专精特新’企业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津将以本次“专精特新”创新赋能大赛为契机,大力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隐形冠军”,加快形成有利于项目生根发芽的产业沃土、有利于人才施展抱负的灵活机制、有利于企业创新提质的宽松政策,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37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