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夜雨丨郭小强:让世间再无高启强(文艺评论)
2023年02月14日 17:32 来源: 上游新闻

让世间再无高启强(文艺评论)

  文/郭小强

  电视连续剧《狂飙》一路走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反派角色高启强竟然成为一大批观众的“励志偶像”,他常用的《孙子兵法》成为人们争相购买学习、迈步成功之路的“葵花宝典”。这样的结果,当初是出品人没有想到的,更是我们文化宣传系统工作所没有料到的“意外”。这其实就是该剧的一大成功之处,一部优秀的剧,一定是能让观众有共鸣的。

  究其原因,并不是人们崇尚恶,而是编剧对生活细节的把握,演员精湛演技对生活细节的高度还原,让这个角色接地气。不像曾经有些剧里的那样面具化,大家在剧中能在这个角色上找到自己曾经的“影子”:可能有像高启强一样守着鱼摊不赚钱、忍受欺负骚扰,却始终不认命渴望成功的过去和不堪,他的“大器晚成”仿佛成为大家安慰自己的精神支柱;有的人胸怀改变命运的理想,但总在苦苦追求默默支撑;有的人在各自的领域里有一定的特长,因“怀才不遇”而苦恼,找不到人生出彩的“舞台”;有的人在仰望星空,但却没有高人的指点和帮助,理想总在现实中遭受一次次的碰壁……

  高启强的眼睛曾经充满忧郁但又清澈明亮,最初的他也积极向善和向上,他的恶念是从到音像店出气引发的,是在误杀黑老大之子并拿到酬金开始的。恶的念头在他的脑海中占了上风,他在恶的行程中尝到了甜头,终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最后成了京海市最大的黑社会头目,最终走向灭亡的必然归宿。

  高启强以他的恶成就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迎接他的最终是深渊和灭亡,而安欣用他的善成就了人生并走向平安和胜利。这是人间的普世规律。剧中有一个细节的呈现:高启强和安欣四目相对,感慨万千提出假设,但他的世界早已没有了假设,他的人生也不可能倒退和回头,恶和善终会有不同的果,无法改变。这才是该剧的精髓。

  这部剧之所以成为当下的热点,是因为编剧的高超,将情节设置得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用戏剧冲突来镜像地映照出一些现实中的不忿,所以能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该剧还有一些细节刻画了正直善良且充满闯劲的安欣,理想总被现实敲打,过早落得一头白发。在剧情的发展过程中,就和部分人群在现实生活中一样,常常会产生一种错觉,坏人作恶顺风顺水,好人老实总在碰壁。这些情节的设置是让观众追剧欲罢不能,毕竟每个人都希望看到安欣所代表的正义终能获胜。

  就影视情节复盘来说,高启强坚守善良能否善终?回答是肯定的。但能否改变命运出人头地呢?影视剧讲述着怀揣理想信念追求公正的人和现实中的不公正之间的较量,观众心里肯定也会有自己的答案。

  这也是我们当今社会的真实,我们的党和政府在努力建设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社会,让公平正义洒遍每个地方,让黑恶势力没有形成的土壤,让贪污腐败没有滋生的温床。

  整部剧并不是将恶进行无休止的渲染,剧情再曲折,再怎么把一个反面角色刻画得栩栩如生,打动人心,观众只是在剧中的一种情绪跟随。而在剧外,在全剧终了,在现实中,观众能认识到,并且坚信公平正义是会洒满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公民都追求公平正义,也都能实现公平正义,这才是该剧最成功的地方。

  观众们真正的观感就在这里,这才是主创团队的初衷:我们正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而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这些,能从制度层面,能从根本上,让这个世间再无高启强!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4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