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垫江32天捧回“市级度假区”招牌

  2月份,垫江县首个市级旅游度假区——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正式挂牌。这不仅为垫江文化旅游再添一张新名片,也标志着该县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占地面积约8.4平方公里的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地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核心区域,集聚了恺之峰旅游区、华夏牡丹园、明月竹乡等当地重要的文旅资源。

  去年12月,明月天香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进入评审环节,垫江县仅用三天时间备齐了创建所需的27大类117项资料,32天便创建成功,而全国同类园区的创建则需要2—3个月。

  立下“军令状”:一个月通过创建评审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功能平台。去年初,垫江提出打造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并将其纳入全县“四大工程”之中,拟在明月山沿线3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链条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短短一年时间,垫江县就打通了明月大道、天香路两条旅游环线,串联起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旅游资源,并对恺之峰旅游区、华夏牡丹园等旅游节点进行了提档升级,形成“山上文旅,山下产业”的发展格局。

  “我们希望以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以创促建,全面提升明月山片区的旅游品质和规模。”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2月,明月天香市级度假区创建工作进入评审环节,垫江县立下“军令状”——要在今年春节前通过评审,拿下市级度假区的金字招牌。

  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简称明月办)主任高渝说,为此,县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专项小组,县明月办牵头,会同县文旅委、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熬了整整三个通宵,备齐了创建所需的27大类117项资料。

  干部敢担当,克服困难促工作落实

  明月山横贯川渝两地7个区县,拥有丰富的生态文旅资源。然而,垫江作为我市的农业大县,旅游一直是当地的发展短板,创建工作面临着许多困难。

  起步争先,关键在人。今年初,垫江县启动“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县纪委监委派出的督导检查组第一时间对景区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巡察走访,充分了解干部在推进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真实表现,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瓜子坪露营基地,是明月天香创建市级度假区的重点项目。项目刚落地时,有村民以“林地被占用”为由,拒绝施工队进场动工。项目负责人、县明月办工程部部长李清华在查阅过往资料时发现,村民手中的林权证早在10年前就已作废,整个林地现在归瓜子坪国有林场所有。

  最终,项目如期开工。

  类似情况还有很多。

  面对系列“老大难”问题,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不厌其烦地讲政策,宣传明月天香创建市级度假区的好处,终于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景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今年春节前夕,明月天香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捧回“市级旅游度假区”金字招牌。

  壮大农文旅融合,做好下半篇文章

  今年,垫江将依托明月山片区的自然山水,开发古寨休闲、山居康养、滨水垂钓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民宿产品,特别是用好“垫江牡丹”等人文名片,重点打造西南地区以牡丹和驿站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民宿群,唱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文旅品牌。

  随着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一幅幅“蓝图”正变为“实景图”。今年以来,垫江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已完成招商引资项目5个,协议引资20.5亿元,瓜子坪露营基地二期、明月竹乡、峰门铺精品民宿等重点工程也纷纷动工。

  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全方位加强明月山生态保护,全链条壮大牡丹、芍药产业,推动森林康养、精品民宿等农文旅融合发展,使明月山成为带动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进一步擦亮“巴国天府,牡丹原乡”的垫江名片。(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