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政协常委现场来述职 讲体会谈经验找差距明举措

  “有点紧张,也很激动,在300多位政协委员面前述职,还是第一次。”2月8日,在九龙坡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大会上,刚结束6分钟述职的九龙坡区政协常委、民盟区委委员、民盟重庆外国语学校支部副主委钟艳有些兴奋地说道。与以往不同,九龙坡区政协在此次政协全会上安排了一个特殊环节,委员大会发言后,有三位区政协常委在会议上汇报个人年度履职情况,钟艳便是其中之一。

  钟艳表示,去年以来,她积极参与各类政协活动,尽职尽责,在“实”字上求成效。

  渝州路街道康德城市风云小区麻将馆扰民,是困扰了歇台子派出所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小区居民与麻将馆之间纠纷不断,110出警90多次都未能解决。她发挥自己心理学的优势,持续关心缓解当事人焦虑情绪,并与同事多次上门协商,敦促双方签订临时解决承诺书,避免矛盾激化,打破了问题双方不可调和的“坚冰”。

  另外两名述职政协常委,一位是关注民生写出了很多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的王吕刚;一位是立足律师本职在劳动争议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徐杨。大会上3位九龙坡区政协常委代表,和全体委员们讲体会、谈经验、找差距、明举措,努力推动政协履职效能更上一层楼。

  政协工作怎么样,首先看常委。十一届九龙坡区政协共有330名委员,为了建强政协队伍,发挥常委带头作用,2022年10月修订的《政协重庆九龙坡区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规则》中明确规定,由常委会会议安排2名以上常务委员在全体会议汇报年度履职情况,其他常务委员应按有关规定提交书面年度履职报告。

  据了解,政协常委在全体会议上现场述职在九龙坡尚属首次,在全市也是创新之举。2022年换届后,如何让委员在政协舞台当好“主角”、唱好“主戏”?九龙坡区政协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支持和服务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办法(试行)》,推出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定期通报履职情况、优化履职工作服务等“十条举措”,不断激发履职活力,提升工作水平。同时,九龙坡还在“九龙智慧政协”App上为每位委员建立了一份电子履职档案,在线统计委员参加会议、视察调研、专项活动、学习培训等情况。履职档案量化打分、动态管理,考核情况将分别向政协常委会和委员单位通报。(记者 卞立成)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