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山地城市公园专家市民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
2023年02月08日 11:1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首届山地城市公园专家市民论坛现场。

  首届山地城市公园专家市民论坛7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来自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市民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如何建设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两江新区是“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百园之城”。论坛上,英国皇家特许注册建筑师李向北建议,要从系统性角度建构“百园之城”,公共艺术更能激发城市的活力,建议在良好的公园本体基础上,充分发挥公共艺术作用,点亮“百园之城”。

  西南大学景观设计学教授李良表示,公园是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地方文化的强势再现是市民的愿望,也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有效路径之一,建议基于地方文化进行创造性表达。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逛公园 出点子”有奖征集大赛颁奖仪式。市民代表丁运时、彭廷学、柯桔分获一、二、三等奖。此外,还有70位市民获得“每日最佳点子”优秀奖。

  市民代表丁运时表示,可以充分发挥嘉陵江沿岸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的优势,打造超大型的环境优美、风情浓郁、特色鲜明、人文深远的开放性的文化旅游景观,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优良的涵盖了水上、江岸、石滩、崖壁、沟谷、草滩、绿谷、溪流等的,有游览、嬉戏、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借鉴杭州西湖的成功经验,无须门票,不筑围墙,带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促进文化、旅游、餐饮、零售等整体行业的发展。

  “两江有着厚重的人文传统,可以进一步发掘资源,讲好两江故事。”市民代表彭廷学建议,以人为本,丰富文化内涵,优化公园设计,聚焦功能定位,创新公园场景,让公园成为讲好两江故事的靓丽名片。

  市民代表柯桔认为,重庆相对缺乏戏水公园、运动公园、互动式公园,两江新区可从这三方面发力,填补此类空白。“比如主打戏水的公园,重庆夏天天气炎热,可以设计一座有溪流有浅滩有沙地有玩水设施的公园,让小朋友在夏天能有一处安全的踩水玩水之地。”

  据了解,两江新区目前已建成公园132个,绝大部分居民都可实现“5分钟步行入园”。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程文迪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建议,诚挚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公园优化设计和品质提升,让公园真正成为社区邻里交流活动的中心,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