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建行重庆市分行:巧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点“绿”成金

  自2021年11月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来,作为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分行的建行重庆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致力于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创新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助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建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重庆每天约有4500吨生活垃圾运送到丰盛、百果园、御临三家垃圾焚烧发电厂,通过焚烧转变成7万度电力服务市民生活。“这三家垃圾焚烧发电厂都是由重庆市大渡口区的一家企业——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峰环境”)”管理。

  在三峰环境发展关键阶段,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了金融全牌照以及绿色金融优势,提供金融服务与信贷支持。

  从2000年开始,建行就组建专项服务小组积极对接,针对企业面临的难题深入调研分析,提出金融服务方案。一是面对企业迅速发展对金融产品需求多样化难点,建行重庆大渡口支行以交流促学习,学习促行动,进一步提升新金融服务能力,为三峰环境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二是邀请总分行专家总结建行绿色信贷政策优势,详解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三是针对企业在多地投资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实际情况,建行大渡口支行主动联系项目所在区域建行,发挥与三峰环境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以及项目所在区域建行的服务便捷优势,上下联动,内外协同,运用人行碳减排工具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2022年10月,由三峰环境投资建设的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处理项目首次并网发电一次性成功。项目启动之初,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困扰着三峰环境。获悉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后,建行重庆市分行与山西建行协同联动,凭借支持重大基建项目的专业优势以及人行碳减排工具的亮点,主动为客户提供优质融资方案,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有关信息,快速完成贷款调查、准入、申报和审批等流程,最终2.5亿元绿色贷款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这个项目是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人行碳减排工具优势而中标的第一个由三峰环境牵头的市外项目,为三峰环境后续异地项目探索了新合作路径。”该负责人称。

  除此以外,2022年建行重庆大渡口支行在建行重庆市分行的指导下,发挥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导向作用,为三峰环境“重庆市荣昌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放绿色信用贷款推进项目建设;与建行重庆奉节支行、建行云南省分行组建内部银团,发挥人行碳减排工具作用,成功中标夔门三峰、昆明三峰(二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签订4.05亿元绿色信用贷款合同。

  截至目前,建行重庆市分行已先后支持三峰环境10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投放绿色贷款约20亿元。其中,自2021年11月人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实施以来,获批碳减排贷款约4.6亿元,初步估计获批贷款累计可带动年碳减排量约6万吨。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