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南铝2023年生产经营实现首月“开门红”

西南铝铸造线正在生产铝合金铸锭。受访单位供图

  西南铝铸造线正在生产铝合金铸锭。受访单位供图

  节后复工以来,在西南铝各生产现场,设备轰鸣声、天车打铃声不绝于耳……今年1月份,西南铝铝材商品产量100%完成月度计划任务,其中,淬火板、汽车板、船板分别同比增长83.7%、68.3%、66.8%,利润超额完成月度计划指标。

  “我们持续推进质量重点要素管控,确保今年铸锭质量在去年基础上再提升0.5个百分点。”熔铸厂技术保障部主任陈向富介绍,今年以来,熔铸厂在熔铸各部持续推行“干一炉合格一炉”的质量理念,在抓好工序质量、工艺技术优化和全员质量意识提升的同时,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确保了铸锭质量稳定提升。

  “一火成型技术应用及降火次工艺优化,是我们提升模锻件类产品质量的重要抓手。2022年,该类产品成品率、生产效率均增幅明显,并节约成本120余万元。”锻造厂技术质量科副主任王清松表示,今年,他们将在攻克新技术、探索新工艺上持续发力,全力在控制尺寸公差、减少几何废料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综合成品率,力争今年模锻件成品率在去年基础上提高1.2%以上。

西南铝质检员用仪器检测铝合金锻环内部质量。受访单位供图

  西南铝质检员用仪器检测铝合金锻环内部质量。受访单位供图

  挤压厂副主任工程师王燕介绍,针对产品表面擦划伤问题,挤压厂全面加强生产过程管控并组织开展质量控制程序等专业培训,强化各工序规范化操作,产品软接触保护以及规范摆放得到进一步整治和改善。1月份,西南铝产品综合成品率同比实现明显提升。

  “降低能源消耗是西南铝降本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单位。”生产运行部主任陈进说,2022年以来,西南铝实施重点装备节能和工艺节能措施10余项,完成了2022年度能源“双控”目标,产品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3%。此外,在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进行的情况下,通过移峰用能、引入CNG气源等举措,使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实现降本。2022年,西南铝实现采购成本降幅达3.16%。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3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