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璧山这场乡村分红大会 把“大道理”融入身边事

  1月31日,璧山区大兴镇高桥村,一场乡村分红大会正在进行,2484名村民从村集体领到了年终“红包”。

  这是璧山区“双进双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小区、进院坝,小区集体经济分红、村级集体经济分红)系列活动中的一场。村民从真金白银中体会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从“身边事”中体会“大道理”。

  2019年,高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高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用“村集体+业主+农户”等模式发展菲油果等特色产业。

  2022年,联合社收入15万余元,于是便有了这场分红大会。

  “现在真正觉得村集体这个‘大家’跟自己的‘小家’连成了一体。”领到“年终奖”的村民朱文昌说,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有租金,家门口的蔬菜基地能打工,集体收益每年还能分红,“锅里有了,碗里就不得缺。跟着集体干,放心!”

  一年一度的分红大会,也是村级党组织对村民的述职大会。高桥村党总支副书记蔡万皆是个“95后”大学生,2020年辞去一家上市企业机械工程师的职务返乡。联合社成立后,他负责财会和申报项目等工作,每天奔波于村办公室和田间地头。

  “3年前返乡时,我是村干部里最年轻的。现在,村干部里还有‘00后’呢。”蔡万皆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这也让他坚定了返乡发展的信心。

  “村级党组织干得好不好,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进双分”系列活动通过分红大会+文艺演出等形式,让村民从实实在在的收入中体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感受党员干部的奋勇争先,凝心聚力投入乡村振兴。

  近年来,璧山区以改革为抓手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均经营性收入42.74万元,同比增长74%,村均经营收益14.43万元,同比增长65%。(记者 龙丹梅)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327397